社会发展学院师生参加第八届表达艺术心理疗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心理剧大会

作者:杨琴来源:社会发展学院发布时间:2021-08-11浏览次数:835

8月6日-8日,第八届表达艺术心理疗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心理剧大会举行,此次大会由苏州市心理卫生协会、苏州新教育心理培训学校主办,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专委会(表达艺术学组、心理剧学组)、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苏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西交利物浦大学通识教育研究中心、日本艺术治疗协会协办。共计580余人参会,其中邀请的海内外专家有70余人,大会共开设网上主题报告9场,工作坊48场,论文交流8场,案例研讨3场。会议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程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我校社会发展学院吴薇莉教授以及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欣煜、李玥和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杨琴参加了此次大会。

此次大会以“主题报告”和“工作坊”两种形式呈现,就疫情时期表达艺术治疗的相关理论和具体应用进行了持续三天的深入探讨。8月6日—8日上午,吴薇莉教授主持了日本学者森岡正芳就“疫情时期表达艺术治疗--通过艺术架起人与人之间的桥梁”的主题报告、“论文交流4”分论坛以及“赋能社会原子,重塑人生剧本”工作坊。8月6日下午,吴薇莉教授同相关专家共同开设了从“雨中人”绘画测试看心中的“雨”工作坊,与会者通过学习运用“雨中人”表达艺术的具体理论与实操方法,学习到如何通过观察来访者绘制雨水的面积、长度和密度、遮挡物的无效性、低效性以及有效性、画中人物所占的比例和画面线条的轻重和浓淡对来访者所面临的压力和社会资源进行评估。

8月7日上午,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欣煜和李玥、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杨琴分别在论文交流分论坛上作专题报告。三位硕士研究生通过与国际专家学者进行论文沟通和交流,了解到如何应用表达性艺术治疗专业方法同青少年建立关系的专业方法,并充分理解了叙事疗法和心理剧布景外化的相通性。分享交流结束后,三位硕士研究生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让她们对今后专业工作有了进一步地思考。




8月8日下午,吴薇莉教授发表了“表达艺术疗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识必修课中的应用”主题报告,梳理了国家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政策文件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心理健康通识课对于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性,并明确了短学时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识课的定位标准。同时,她探讨了表达性艺术疗法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效能的理论基础和目标,通过展示西华大学学子在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识课所拍摄的“西华大学美丽一角”课程作品,间接性让与会专家观赏到西华大学的美景,为我校发展作出了强有力的宣传。主题报告结束后,国际众多专家表示:“通过吴教授的分享,大家看到了表达性艺术治疗在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中更多样的表现形式和有效性”。在整场主题报告会议的分享中,心理通识课精准的课程设置得到与会专家和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本次“表达艺术心理疗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心理剧大会”是一次理论结合实践应用的首次云端尝试。从理论到实践,让因疫情无法线下相聚的学者们通过云端切身感受表达艺术所带来的人际之间沟通和交往的力量。全程会议环环相扣,带给专家和学者们的不止是云端互动的体验,更多的是心灵的“交汇”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