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邱斌教授应邀为我校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作学术报告

作者: 赖周静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1206

7月30日,东南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邱斌教授通过网络会议的方式,为我校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暑期研修班作学术报告。参加报告会的老师有团队骨干成员,来自深圳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老师们。学术报告会由团队首席教授李政军主持。

邱斌教授的报告主题是《哲学社会科学定量研究方法与范例分析》。围绕这一主题,邱斌教授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定量研究方法的系统阐述,邱斌教授从《江村故事》和《吴宓日记》引入,深入浅出地梳理了理性主义与经验主义、实证主义传统以及实证主义的五阶段演化论。对于社会科学中的主要定量研究方法,如调查法、相关法、实验法,作了细致的阐述。对于各类方法的后续学习,秋斌教授分别为老师们介绍了对应的专业书籍。第二部分是范例分析,邱斌教授以《中美贸易战的量化分析》和《Migrant Networks and Trade:The Vietnamese Boat People as a Natural Experiment》两篇论文为例,按照引言-自然实验-数据与实证策略-分析结果-论文总结与拓展的顺序做了详细报告,深化了老师们对定量研究方法的认识,同时也提供了许多选题的思考空间。

报告结束后,邱斌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相关疑问作了详细解答,例如稳健性检验的方法选择问题,Python学习的技术问题,数据可视化呈现问题等。最后,李政军代表教学团队向邱斌教授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并对后续研究合作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