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主办第十七届四川质量论坛 多方联动提供高质量发展“四川方案”

作者:鲁晓燕来源:西华大学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832

75日,以“创新驱动 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七届四川质量论坛在成都启幕。本届论坛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西华大学全程指导,四川质量论坛组委会、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消费质量报社、西华大学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政经领域、学术界、企业界的逾百位代表齐聚一堂,纵论质量发展,共商质量大计,分享质量收获。

开幕式上,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杨经明代表省市场监管局致辞,西华大学副校长刘小兵代表学校致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四川日报社副总编辑廖翥代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致辞。西华大学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晓彬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


会议现场

多年来,四川质量论坛联动政商学界“智囊”,致力于整合链接“智、政、产、学、研、媒”等优质资源,努力搭建政府、职能部门、企业、社会之间的交流沟通平台。从“企业经营环境与质量监督”到“质量与品牌”再到“‘后疫情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已连续举办了十六届的四川质量论坛集众智、汇众力,吸引了多位质量研究领域“大咖”和总计超过5000位企业家在这个平台上共同分享成功实践、交流发展经验、深化彼此间的务实合作,碰撞出了质量的智慧火花。

杨经明代表省市场监管局致辞,对四川质量论坛长期关注质量强省建设、关注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紧紧围绕省市场监管局“225战略”规划和“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认真落实正在开展的“两个行动”和“百日攻坚行动”,着力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全力服务和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希望消费质量报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系统舆论宣传主阵地的新闻媒体作用,讲好质量故事,传递高质量发展好声音。

副校长刘小兵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建立因缘。四川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智力资源”,因此,西华大学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12月28日签署协议,共建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该研究院是四川省首家由政府职能部门与高校共建的质量研究院,力争通过5-10年的发展,将研究院建设成为社会信任、国内知名的高质量发展服务的组织,使之成为政府部门、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在高质量发展领域的“高级智库”。

据悉,今年5月,西华大学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与消费质量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建质量人才专家智库。刘小兵表示,西华大学将依托自身的学科优势、学术力量,联动消费质量报的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市场监管部门的专家资源、实践平台,立足于质量发展大格局,致力于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提供四川方案。

刘小兵副校长致辞

廖翥表示,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大局是新闻媒体遵循的一条主题主线和中心任务,川报集团及其消费质量报将始终致力于融媒体传播平台和市场监管政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对外开放形成圈层互动,构建融合传播新体系,矩阵化传递市场监管政务声音,情景式呈现质量政情民意,传播质量主流价值,努力践行新闻媒体在质量强省宣传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

刘晓彬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质量时代,品牌发展氛围越发浓厚,品牌发展行动愈加坚定,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实践。”本届论坛上,西华大学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晓彬以“质量-品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质量、品牌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联系,企业如何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根本路径,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此外,本次论坛还开设了互动交流分论坛,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与参会嘉宾掀起“头脑风暴”,展开互动交流,将本届四川质量论坛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