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举办第一届西华化学与生物医药论坛

作者:汪婷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1387

什么是新型碳氢化合物分离材料?具有生物功能的有机超分子组装体在药物负载、细胞成像、癌症治疗等方面的应用性能如何?在719日开幕的第一届西华化学与生物医药论坛上,来自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化学与生物医药交叉前沿学科进行学术探讨,寻求创新契机,共同推进化学与生物医药研究融合发展。

论坛现场

7月19日下午,第一届西华化学与生物医药论坛开幕式在办公楼101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由理学院承办,为期两天。南开大学刘育教授、中山大学胡文浩教授、南京大学左景林教授、复旦大学黎占亭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赵新研究员、四川大学马利建、浙江大学黄飞鹤教授等50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专家出席此次论坛,西华大学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致开幕辞。余孝其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代表齐聚西华,期待大家群策群力,共谋化学与生物医药前沿科学的发展。他指出,本次论坛旨在搭建“面向科学前沿、立足学科发展优势、汇聚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研究氛围”的重要交流平台,共商化学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作用发挥,打破学科交叉壁垒,汇集化学、生物、医药等相关领域学者互补性的专业知识,形成一个以科学问题和研究任务为导向的交流平台,促进西华大学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推动地方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提升。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论坛围绕化学生物学、药物分子设计新理论和新方法及相关领域,邀请35位专家分享自己的学术研究和科研经历。参会专家对化学、生物与医药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动向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展示当前研究新理念和新成果,进一步为化学与生物医药研究开拓思路。

南开大学刘育教授以“超分子药物化学”为题,结合近几年课题组相关研究进展,深入探讨了多种具有生物功能的有机超分子组装体在药物负载、荧(磷)光传感、细胞成像、传递释放以及癌症治疗等方面的应用性能,赢得了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并热情参与互动。

复旦大学黎占亭教授探讨了基于超分子化学原理的药物拮抗研究。汇报了课题组基于葫芦脲的包结作用,构建了具有不同孔结构的有机框架化合物,研究了其对药物吸收的拮抗功能,揭示了其原位负载和输送抗肿瘤药物和核酸的功能。

浙江大学黄飞鹤教授分享了课题组近期研发的新型碳氢化合物分离材料,即非多孔自适应晶体。该材料为碳氢化合物分离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西华大学张晓梅教授汇报了构建含异噁唑及异噻唑环化合物的新方法,为开发新型的异噁唑碳核苷,得到具有药物活性的碳核苷类化合物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届西华化学与生物医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化学、生物医药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加强了我校与国内化学与医药工作者的联系与交流,也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化学、生物制药等相关学科的发展与进步。

据悉,我校化学专业设置于1971年,是在原四川工业学院基础部(创建于1960年)和原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化学系(创建于1971年)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发展至今,现有化学系、大学化学教学部、化学实验中心、西华大学宜宾研究院化学分析测试平台四个基层教学组织。2020年化学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化学实验中心获批为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拥有“功能材料化学”二级硕士点,“生物与医药”“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点,“手性小分子药物研发”西华大学—宜宾市重点实验室,“芳烃衍生物工程技术研究”西华大学——宜宾市工程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以及“基于先导化合物结构优化的新药研究与开发”省教育厅科技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