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字化材料及成型”教学团队开展集体教研活动

作者:刘云强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344

713日,我校数字化材料及成型教学团队在5B-512智慧教室召开了 “进一步加强数字化材料及成型课程群建设、推进课程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教务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数字化材料及成型教学团队成员等参加了本次教学研讨会。研讨会由数字化材料及成型教学团队负责人栾道成教授主持。

教学研讨活动中,彭必友教师作了“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与一流课程建设分析报告”,分享了《材料成型CAD/CAE技术基础》国家一流课程改革及建设思路与举措;年轻教师陈刚博士作了“基于雨课堂有效互动方法与策略”报告,分享了开展雨课堂教学实践体验;韩锐副教授分享了“结合数字化教育的《3D打印材料及成型技术》授课感想,他通过分享案例、鼓励学生课堂使用手机即时查阅课程相关知识材料、布置课后综合作业等教学改革,极大地提升了学生课程学习热情和学习效果;余玲高级实验师分享了《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分析》课程教学,结合当前企业对学生应用软件开展设计的能力要求,基于强化学生模具设计基本软件使用的教学改革,极大增强了学生课程学习兴趣和三维创新设计能力;廖东波副教授分享了“高能束流焊焊接过程虚拟仿真项目”建设情况,项目用于课程教学,有效解决了高能束流焊接实验过程的高危险、高复杂性和高成本问题。此外,与会人员还就数字化课程群课程思政和“新材料制备与加工”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教务处唐洁副处长参与了本次教研活动,并在交流分享环节中给出了多次点评,介绍了自己在使用雨课堂授课过程中心得体会,同时希望团队要加强课程思政方面的建设。学院党委书记汤子琼、副院长丁士华针对教师分享中提到的创新方法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团队能把成功的经验带到学院其他团队中去。

据悉,我校数字化材料及成型教学团队经过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教学改革初见成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团队成员彭必友负责的《材料成型CAD/CAE技术基础》课程获批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材料成型CAD/CAE综合应用实践》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和省级创新创业示范课程。团队成员李玉和负责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科技创新实践活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团队成员徐磊负责的《CAD/CAE在焊接中的应用》课程获批校级一流课程,《高性能材料热等静压成形工艺虚拟仿真系统》获批校级虚拟仿真培育项目;团队成员彭必友、陈刚编写的《逆向工程与材料快速成型技术》教材即将出版;余玲、李玉和等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铸造工艺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0余项。此外,王正云等团队成员共同建设的 “新材料制备与加工”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立项;栾道成主持的“贝氏体钢材料制备与铁路辙叉服役性能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经过校、省两级评审,目前推荐到教育部参评虚拟仿真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