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

作者:张静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665

6月2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宜宾校区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校领导,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宜宾校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部分宜宾校区管理人员和辅导员列席会议。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会议。

  按照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的安排,校长刘树根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第四节“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有计划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和社会主义工业化起步”,并作了题为“从一五计划看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交流发言。副校长许州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六章第二节“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十年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创业精神”,围绕“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加快西华增速发展”谈了学习体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七章第一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阐明了恢复高考制度意义重大而深远,分析了高等教育和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副校长费凌结合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从“解放思想敢突破”“改革发展为师生”“开放办学强西华”三个方面,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入思考。

余孝其在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探索积累了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深入学习这一时期历史,要深刻领悟党带领人民经过艰辛探索和曲折、最终取得伟大建设成就的光辉历程,从中汲取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和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要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主人翁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奋发有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改革开放新时期,我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入学习这一时期历史,要深刻总结改革开放新时期伟大实践的经验启示,深刻理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要继承和发扬改革开放新时期勇于创新、实事求是的改革精神,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确保学校事业行稳致远。

余书记强调,全校党员干部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实干的力量,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教育评价机制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改革;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宜宾校区管理机制,确保宜宾校区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还对近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七一”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等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