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首届 “大数据应用与创新”演讲比赛顺利举行

作者:钟世芬 刘雪梅来源: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629

618日晚7:00-9:30,西华大学首届“大数据应用与创新”演讲比赛在四教报告厅举行。本次比赛由通识必修课《大数据与数据分析》课程团队和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团委共同策划,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主办。比赛共有18个项目入选决赛。学校通识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赵修文,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何明星教授、网络空间安全系主任牛宪华、副系主任曾晟珂以及学院多名骨干教师等参加并担任了本次比赛评委。

比赛现场

比赛开始前,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大数据与数据分析》课程负责人何明星教授作致辞,他指出,21世纪的今天,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所引发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相互关联,促进世界数字经济蓬勃兴起。从基础研究方法到各个学科,我们都能感受到大数据的重要性。本次比赛以全校通识必修课《大数据与数据分析》为课程基础,通过演讲的形式展示了学生们对大数据的理解及其在本专业中的应用,提高了学生的信息查阅和检索能力,提高了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

 赵修文主任对策划组织本次比赛的《大数据与数据分析》课程团队全体教师和主办单位表示感谢,并对课程团队创新教学方式、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多元思维、提高问题解决能力的做法表示肯定。

本次比赛共有18个参赛作品,其中,有14项是在近300个学习小组分组中遴选出来的,还有4个是通过征集遴选的。此次比赛的主要目的包括培养学生的大数据思维、大数据能力和大数据意识,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通过比赛,让学生更扎实理解大数据在各自专业领域的应用;通过学习和观摩,让学生了解更多自身专业和其他专业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实践。

18位选手们精彩演讲结束后,9位评委现场评选出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5个三等奖,其余小组获得了优秀奖。其中,“大数据下的精准营销”和“幼儿教育领域的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因其大数据与专业融合良好、立意新颖、主题明确、内容结构严谨、取材典型、PPT制作质量好、演讲者语言表达流畅、会场效果好等优点获得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被评为一等奖。最后,通识必修课《大数据与数据分析》课程团队召集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钟世芬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作了点评及反馈。

比赛现场

本次大数据应用与创新演讲比赛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大数据的兴趣,同时也增强了大学生们对大数据与自身专业的理解,开阔了学生的知识面,锻炼了学生的沟通、表达与演讲能力,使所有参与学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