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中成长 奋斗中发展——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举行20周年庆典活动

作者:管理学院工业工程系2006级孙强、2019级周鑫来源:校友总会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090

6月12日至13日,管理学院举行了工业工程专业创办二十周年庆典活动。本次活动由管理学院和校友总会办公室主办,工业工程系和校友活动筹委会承办。庆典活动紧紧围绕“牢记专业奋斗初心,感念恩师谆谆教诲,表彰事迹突出校友,分享校友成功经验”这一主题,由认领一颗树、联欢晚会和分享论坛三个部分组成,十七届毕业生代表近100名校友和在校学生代表,带着兴奋和激动的心情,共赴这场属于西华IE人的盛典。

为筹办这场盛会,工业工程系成立了以张跃刚教授为总顾问、工业工程和质量管理工程两个专业的在校生骨干和部分校友组成的活动筹备委员会。精心策划、集思广益,无数次的线上预备会诠释了用心用情的无私付出,管理学院和校友总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为活动的顺利举行、圆满落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初夏的清风里、在六月和暖的阳光下,工业工程专业创办二十周年庆典活动拉开帷幕。

为回馈母校,凝聚专业发展力量,6月12日下午16:00,张跃刚教授带着部分校友和在校同学,举行了“认领西华校园一棵树”仪式,在明德广场旁的一颗树上挂牌,写下了西华IE人的心声。西华大学校友总会孙鹏老师代表学校颁发了证书。

“认领西华校园一棵树”仪式

12日晚19:30,庆典联欢晚会在学生活动中心三楼举行,师生们欢聚一堂,在一曲曲悠扬的歌声中、一个个热闹喜庆的欢舞里,近三个小时青春活力、含蓄幽默的自编节目,展现了西华IE人别样的风采,汇聚了积蓄在西华IE人心中向上的不竭力量。

四川省科技厅分析测试中心耿萌辉主任、上海纤科信息科技公司李晚华总经理、西华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王丽娟、西华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牟邵波、总会办和管理学院老师等出席了联欢晚会

晚会现场

晚会进行了现场、网络同步直播,工业工程系全体教师、部分老教师、辅导员代表、工业工程2000-2016级毕业生代表和2017-2020级部分工业工程与质量管理专业的在校生约500人,在现场观看节目并参与了互动,总会办还将直播链接转发到各地校友会60多个微信群,线上观看人数达上万人次。

晚会的神秘嘉宾、工业工程系原系主任张跃刚教授携夫人章红与2018级学生邵治钦表演的配乐诗朗诵《这颗树,捧在手心里长大》,深情讲述了工业工程专业自创办以来艰难的成长历程和桃李天下的故事,声情并茂的演绎瞬间把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

朗诵《这颗树,捧在手心里长大》

晚会上,黄国栋老师十分激动地接过张跃刚教授手中象征职责与使命的交接“棒”,坚定表示将继续带领着工业工程系前行,为将工业工程专业办成省内一流、在全国同类高校中排名前列而不懈努力。

交接仪式环节

工业工程专业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有十七届毕业生,二十余年来在校友中涌现出不少优秀毕业生,为鼓励前行、激励后人,晚会专门设置了表彰“工业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的环节,邀请嘉宾为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74位校友颁奖。2002级陈雪飞代表获奖校友表示将不负期望,为母校争光,祝愿西华IE越办越好!

表彰“工业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环节

以专业成长过程照片为蓝本绘出的沙画背景,在主持人带来的诗朗诵《感恩老师》中把晚会推向又一次高潮。工业工程专业师生关系极为和谐紧密,老师们不仅是授业解惑的知识传播者,还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导师和安全的港湾。学生代表为老师们献上了鲜花与祝福,老教师黄静作了深情、感动的发言,高度赞扬了这二十余年来西华IE所取得的成绩,希望所有IE人为专业发展再创辉煌、做出贡献。

感恩老师》环节

晚会在工业工程2019级2班同学《飞云之下》的合唱声中进入尾声。西华IE人就像飞云之下的一只青鸟,虽然稚嫩、虽然弱小,心中却始终保留着一个炙热的翱翔梦想,纵然前方的路有诸多不平坦,依旧选择在天空飞翔。整场晚会高潮迭起,激动、惊喜、掌声不断,在欢笑中展望未来,在泪水中感念师恩。

晚会合影

6月13日上午9:00,工业工程专业交流分享论坛在四教报告厅举行,四川省科技厅分析测试中心主任耿萌辉、上海纤科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李晚华、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事业处处长李雷、西华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王丽娟、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佩、牟绍波出席了本次论坛,工业工程系全体老师、返校校友及部分在校学生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周佩主持。

王丽娟代表学校校友总会致辞。她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并指出,工业工程专业创办二十年,为社会输送了1500余名专业人才,这些校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踏实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为母校赢得了良好声誉。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推动数字化与智能化以及产业体系现代化的深度融合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由此,工业工程将迎来极佳的历史发展机遇。她希望校友们与母校共同努力,迎接新的发展未来。她简要介绍了校友总会的基本情况,希望校友们积极加入当地校友会,共享资源、互通信息,希望通过校友会搭建的平台,校友们加深感情,加强合作,促进自己的进步和事业发展。同时,她希望工业工程专业的全体校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在母校的招生宣传、学生就业、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学生社会实践以及与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合作等方面牵线搭桥,积极提供帮助。

耿萌辉作了题为《伟大的科学工程》的分享,从航空航天工程、交通工程、生物工程等方面介绍了世界伟大的科学工程,并希望IE今后能广阔应用,充分发展,甚至与遗传学进行关联应用。

耿萌辉作《伟大的科学工程》主题分享

张跃刚教授作了题为《磨砺中成长 奋斗中发展》的专业建设与发展总结报告,回顾了专业发展的艰难历程,总结了二十余年来专业建设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工业工程系在人才培养方面,特别注重了解毕业校友的反馈意见和用人单位的声音,通过不断修订培养方案,逐渐凝炼出了专业培养特色。报告最后,他展望了以技术和管理交叉为特色的工业工程未来宽广的发展前景。

张跃刚教授作《磨砺中成长 奋斗中发展》主题报告

李雷作了题为《工业工程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精密电子制造业数字转型探索与实践》的分享;李晚华作了题为《产业升级、IE人才需求、产教融合——IE人才成长路径探讨》的分享;校友代表、现场IE专家与作家、2000级校友兰海作了题为《改善之路》的分享;IE达人、2006级校友罗超作了题为《成长经历与典型案例》的分享;创业天使、2010级校友蒲恩亚作了题为《成长经历与创业历程》的分享;IE专业负责人、在读博士、2006级校友梁俊勇作了题为《成长经历与IE人才培养建议》的分享。

这是一场学术盛宴,为参加活动的教师、校友、在校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加深了在校同学对工业工程专业的认识与理解,对同学们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指导与展望。

二十年,是从起步到成长的奋斗岁月;二十年,是再一次起航的新起点。正如一位校友所言:“用二十年的呕心沥血浇灌,更像是一坛芬芳的美酒,它醇厚、浓烈,令人沉醉而又绵软流长。这次盛会给西华IE人出了一张新的考卷,让适逢不惑的我们,再次冷静思考人生,接下来的二十年,应该以怎样的生活态度去践行和探索,才能如恩师般云淡风清地为职业生涯画上完美句点!”这也正是举办这次“工业工程专业创办20周年庆典活动”的初衷。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