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四川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暨产教融合下的工业设计专业建设与区域性服务设计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华大学宜宾校区举行

作者:张人予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792

   616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华大学与宜宾市大学城科创城建设服务局承办的“2021四川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暨产教融合下的工业设计专业建设与区域性服务设计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华大学宜宾校区举行。

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高波,宜宾市政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朱志刚,宜宾市委副秘书长、市双城建设服务局副局长田仁来,宜宾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向庆明,宜宾市科技局副局长代德才,宜宾市科教集团党委副书记周莉,四川蜀南文化旅游健康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朱福军,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出席本次开幕式。美术与设计学院、西华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宜宾校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本届论坛主题为“产教融合下的工业设计专业建设与区域性服务设计发展”,旨在以创新为起点、以价值为源头,通过创新设计驱动技术发展,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赛现场

副校长费凌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关心、指导和支持大赛的四川省教育厅、宜宾市各位领导专家来宾表示衷心感谢,对积极参与大赛和论坛的省内各兄弟高校师生表示欢迎。他说到,今年的工业设计大赛安排在宜宾举行,不仅是希望大家更深入了解西华大学宜宾校区,同时也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校专业发展水平培养质量,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发展模式,构建“高校+政府+企业”三方共赢合作机制,形成“校政联动、校企合作”的产教协同发展模式。

朱志刚代表宜宾市委市政府对来宾表示欢迎,在简要介绍了宜宾市的建设发展情况后,他对本次设计大赛机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办好大赛,共享经验;二是要融合产业,服务发展,促进工业设计与产业融合;三是要完善体系,协同发展,搭建工业设计协同发展平台。

高波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到,今年是四川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第十个念头,值此10年时机,大赛的主题选择了创新、融合、成长三个关键词,希望各参赛选手在此次大赛中赛出成绩,赛初风采,希望参赛学校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

开幕式上举行了产教融合项目签约仪式,由西华大学与重庆安申特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博维数栾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洛可可设计有限公司等5所公司签署产教融合协议,并就人才培养,开设相关课程等方面达成协议。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并参观了工业设计大赛参赛作品。

参观展览

在高峰论坛上,费凌以“‘新工科’背景下基于产教融合的工科人才协同育人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为题,从工科学生培养面临的主要问题切入主题,为在座带来了一场生动的专题报告。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夏进军以“‘艺工融合理念下复合型艺术设人才培养与区域性产教协同发展”为题作了主题报告;成都洛可可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LIRANZHI作了题为“文创设计的满满‘套路’”的主题报告;西华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孟凯宁作了题为“工业设计对地方产业发展的服务在地性”的主题报告;博维数孪 CEO谷丰以“基于数字孪生驱动下的产品设计”为题、四川宜宾五粮液普拉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传龙以“基于产教融合背景下工业设计赋能企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为题,分别在高峰论坛上作了分享报告。

据悉,此次有42所院校参与比赛,其中报名人数1486人次,参赛作品数1412件。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