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渝味:我校与西南大学共建的“特色食品”实验室获批川渝共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作者:王舒 黄潇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651

   近日,为进一步集聚川渝优势科技资源,推动川渝共同建设高水平实验室,提升科技协同创新能力,根据《重庆市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渝科局发〔2019〕62号)有关要求,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组织开展了川渝共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申报和评审工作,新认定“特色食品”等5个实验室为川渝共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其中,“川渝共建特色食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为我校和西南大学共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战略决策,肩负着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使命,为四川发展和科技创新带来重大机遇。

   我校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5月12日,我校以发起人身份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7月7日,在重庆市农委、四川省农业厅主要负责人见证下,我校与西南大学在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农业智能装备”与“川菜渝味食品”两大领域,合作共建“西南农业智能装备科技创新中心”和“川渝共建特色食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此外,西华大学牵头完成了四川省农业装备发展路线图和川菜工业化技术攻关路线图的编制,努力推进成渝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

西华大学携手成渝高校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

去年7月7日,西华大学与西南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此次获批认定的“川渝共建特色食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为我校和西南大学共建,所属学科领域为“生命科学”。该实验室主要针对以川菜和重庆火锅为代表的“川菜渝味”食品工业化生产中品质控制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并在理论指导下开展技术开发与推广,旨在全面实现工业化川菜渝味食品标准化生产,全面提升“川菜渝味”食品产业水平,推动川渝地区成为世界“川菜渝味”食品的供应基地。

据介绍,该实验室将集中川渝地区相关领域的优势研究力量,跨学科整合相关人才组成协同创新研究群体,围绕川菜渝味食品原料加工适性与品质保持、川菜渝味食品加工用复合调味品标准化与品质改良、工业化川菜渝味食品品质形成机制与调控、工业化川菜渝味食品生产后端品质控制与消费心理等方面开展研究,全面提升工业化川菜渝味食品标准化程度。

同时,实验室将培育一批食品科学、食品工程、机械制造和智能控制等相关领域的学术技术高端人才,产出一批原创性应用技术并服务全国乃至全球化的川菜渝味食品产业化体系,打造川渝地区区域特色公共品牌,带动川渝地区乃至全国食品学科的发展,为中国传统食品产业化研究领域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相关背景: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中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2021年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1年6月15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全会提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引领,优化区域创新布局。以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为牵引,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要重点布局战略科技平台,高起点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全力建好国家实验室四川基地,高水平组建天府实验室,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着力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