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守初心】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作者:张雪萍 学生通讯员 邓玉梅 摄影 周家睿 唐瑞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915

6月8日,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激励党员干部师生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将爱国爱党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学校在四教报告厅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来校作题为“学习吴大观 永远跟党走——弘扬吴大观爱党爱国爱才的革命精神”的专题报告。学校领导、副处级及以上中层干部和航空航天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副校长李秋实主持培训会。

刘大响院士怀揣真挚的感情,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事例,为广大师生深情讲述了我国航空发动机科研事业的开拓者吴大观先生爱党爱国、无私奉献、报国有成的先进事迹,再现了共产党人心系祖国,践行“航空救国”之志的奋斗历史。

培训会现场

刘大响院士作报告

他用一生践行“航空救国”之志

吴大观先生是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奠基人和创始人,曾留学美国,1947年毅然回国。1949年任重工业部航空筹备组组长。他创造了新中国多个“第一”:组建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设计机构,领导研制第一个喷气发动机,创建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建立第一支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制队伍。他深知“动力要过关、人才最关键”,他高度重视、精心培养和在实践中锻炼人才,培养出了包括刘大响等院士、总师、厂长、所长在内的一大批科技骨干和管理人才,为我国航空发动机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大响院士回顾了自己和吴大观先生相处47年的经历,回忆了“小平岛疗养治愈胃病”“815甲发动机涡轮空心叶片研制”“空三师‘蹲点’锻炼”“英国斯贝发动机高空台考核试验”“全力支持我国高空台建设”“全力支持发动机预研工作”这六件最难忘的事。他深刻体会到吴老对年青人无微不至的关爱和教育,感谢吴老对自己的亲切关怀和培养。他满怀深情地说,“我与吴老亲密相处近半个世纪,他是我一生中最敬仰最亲近的领导和恩师,也是我非常知心的至交好友,我们之间可以做到无话不谈。他的思想人品、精神风范、道德情操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

刘大响院士与吴老(右一)合影

“人生是施与而不是索取”

吴大观先生在弥留之际,紧紧握着刘院士的手不放,用最后一丝力气叮嘱到:“航空发动机太难了!过去我们认识不够!一定要吸取历史教训,按科学规律办事!一定要加强预先研究工作!一定要讲真话,不要怕!一定要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我国的发动机搞上去!”回忆至此,刘大响院士几度哽咽,催人泪下。他激动地说:“我一定牢记吴老的教诲,时时刻刻一生一世要向吴老学习。为了让国产飞机装上健康强劲的‘中国心’,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直到生命之光熄灭为止!”

刘大响院士总结了吴老身上的闪光点,指出吴老用一生践行“人生是施与而不是索取”的人生格言。吴大观先生有高度的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作风正派,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政治信仰,他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家庭生活十分节俭,他从1961年起每月多缴党费100元,在此后48年中从未间断过,累计缴纳党费多达11万多元,他多次向“希望工程”捐款,向大学、中学母校以及社会慈善机构捐款20余万元。在吴老的精神鼓励下,刘大响院士和他的老师陈光教授、陈懋章院士三人在北航共同发起设立了《航空报国“中国心”》教育奖基金,用于奖励对航空发动机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人才。

以吴老为榜样 坚定信念爱党爱国

吴老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德永远值得大家学习,刘大响院士对西华青年学子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学习吴老坚定信念、爱党爱国、忠于人民的政治责任感;第二、学习吴老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第三、学习吴老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奋斗不止的崇高境界;第四、学习吴老心系动力、航空报国、为中国心而奋斗终生。同时,刘院士还寄语青年学子:“青年永远是国家的栋梁,希望西华学子能够仰望星空,放飞梦想,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报告现场掌声不断,感人至深,青年学子深受鼓舞,反响热烈。2018级飞行器适航技术专业罗冬瑾说道:“刘大响院士充满真情实感的报告使我深受感动,他向我们介绍了吴大观同志的先进事迹,分享了自己与吴老之间的动人故事。作为空天学子,深受前辈鼓舞,定将继承吴老精神,艰苦奋斗,爱国爱党,永远跟党走!”2019级航空航天专业李豪宇说道:“听完刘大响院士的讲座,被吴大观先生的事迹和精神深深地感动。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吴大观先生的事迹会被我们永远铭记,我也要向他老先生学习,为中国航天事业献出一份力量。”2019级航空航天类马飞虎说道:“听刘院士讲述他和他的导师吴老的故事,我深切感受到了吴老的爱党爱国爱才的精神,通过那些故事我能够深深感受到他们那个年代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情感,刘老几次潸然泪下,那种感觉我已无法用言语形容。国家航空要强,必‘动力先行,预研先行,材料先行’,第二个一百年让我们这一世纪的青年奋斗吧。”

李秋实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定要带着信仰学、学出信仰来,带着使命学、学出使命来。他希望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要以吴大观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执著追求;要自觉把学习吴大观同志的崇高精神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国家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链接:

刘大响院士是我国著名航空动力工程专家,长期从事航空发动设计和研究工作。曾长期担任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总工程师和第一总设计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发集团公司高级顾问。2020年,受聘为四川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香港“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中航一集团公司《航空报国》金奖、光华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997年当选党的“十五大”代表;2002年获俄罗斯科学院荣誉博士学位。2003年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