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在线》:西华大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06-29浏览次数:552



《四川经济在线》628日登载了“西华大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一文。报道全文如下: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628日讯 “109,8,7……”全场10535名毕业生一起十秒倒计时中,西华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拉开序幕。同学们怀揣着收获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憧憬,与恩师、父母和亲友们一起见证了这一神圣庄重,激动人心的时刻。

626日上午8:30,西华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在艺术大楼大剧场举行,全体校领导、西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代表、校友代表、教师代表、2017届毕业生代表以及地方政府来宾和媒体朋友参加了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党委书记边慧敏教授主持。

校长寄语:坚守青春本色成就卓越人生

当刘校长说“同学们,空调已经全部安装好了!”现场爆发出阵阵的掌声。同学们犹记得在去年毕业典礼上,刘校长承诺将在2017年让全校都安装好空调。一年后的今天,承诺兑现,空调如约而至,在炎热的夏季为同学们带来清凉。毕业生们虽然以后再也无法感受到母校空调的温度,但他们将记得这个承诺中体现的学校对学生们的关爱与温暖。

匆匆四年,青春转瞬即逝。昨天还背着行囊走在操场熟悉学校的他们转眼却要各奔东西了。梦想、激情、青春和热血,四年的时间在他们身上永远烙下了西华的印记。

 “你们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学校也见证了你们的成长!”校长刘清友在毕业致辞中细数了201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共同的经历:48个专业在一本招生,3个学科入选四川省“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毕业生就业质量在省属高校排名第一,雅思考点落户了,往返菁蓉镇的创业巴士开通了,……这边变化发生在四年里,发生在同学们生活的每一天。

刘校长还点名列举了部分毕业生的成就,每念出一个学生的名字,台下就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你们的成绩多到我无法在此时一一细数,一张张闪亮的成绩单已经永远印刻在西华的记忆里。”刘校长说,“我坚信,未来的西华和未来的你们,都将见证更加美好的自己。”

离别之际,刘清友校长以一名师长的身份对毕业生们提出三点期望:放飞青春,坚定前进方向,绝不随波逐流;珍惜青春,坚持学习创新,绝不虚度光阴;磨砺青春,坚持知难而进,绝不轻言放弃。他劝诫同学们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生出彩;要有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要有永不止步、追求梦想的执著;任何卓越的事业,都是从细微开始,都需要付出艰辛、守住寂寞,才能得以成功;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刘校长由衷地对毕业生们说,“你们是西华洒向祖国大地的名片。”“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

致辞之后,刘清友校长宣读了授位决定,并由校领导现场为8位毕业生代表进行授位。此外,学校今年一共安排了四个授位仪式会场,将由校领导为每一位获得学位的毕业生授位,并与毕业生们合影留念。

毕业生:我的优秀也是你的成就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并现场播放了7位优秀毕业生代表大学剪影的纪录片。他们中间,有青春不落幕,友谊

散场的四年同寝好友;有申请专利15项、参与科研十项的学霸;有用坚毅战胜困难的孝子;有从一名普通的西华学子到世界啦啦操锦标赛上耀眼明星的舞者;还有为爱签约到新疆的工作者。他们的经历具有特殊性也具有共性,自习室的苦读、实验室的忙碌、训练室的汗水……,同学们在纪录片剪影中感受到了同窗情、亲情、爱情、家国情,看到了四年来的欢乐与泪水,坚守与执着,找寻到自己的影子。

优秀背后是无数的爱与付出。每一名优秀毕业生的成长离不开自身的不懈努力,离不开家长的期望、老师的心血,同窗好友的共勉互助。此次,为这7位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的是这些优秀毕业生代表的辅导员、专业课教师、父母、啦啦操队主教练和女朋友,他们即使颁奖嘉宾,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获奖者。师生、朋友、家人、情侣,不同的身份角色汇聚一台,这让颁发的优秀毕业生奖项中不仅象征了荣耀和出色,还蕴含了骄傲、欣慰、温情和浪漫。这一幕让人动容,现场响起巨大的欢呼声、掌声和祝福声。

赠言:拳拳师长情 浓浓祝福意

大学四年,同学们的成长离不开任课老师的谆谆教导、辅导员老师的细心关爱、后勤员工的默默奉献。在毕业临别时,他们通过视频影像的方式为毕业生们送上了祝福,同时,毕业生代表们也为这些四年时间里一直关心和爱护他们的人献上美丽的鲜花,表达了最真挚的谢意。舞台上温情脉脉,舞台下掌声雷动。毕业生们表示,这场毕业典礼不仅是一场毕业庆典,还是在西华上的最后一堂课,让他们更懂得爱与感恩。

成长离不开父母的精心培育、辛勤付出。毕业典礼现场有不少家长满怀期待与骄傲的身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李娜同学的母亲李会女士作为家长代表发言,她告诫同学们:“毕业不是学习的终止,而是充满希望和奋斗的新起点。希望同学们今后无论踏入哪个领域,都要继续发扬西华大学的优良学风,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在实践中不断地学习,努力拼搏,开拓创新。”

成长离不开老师三尺讲台的春风化雨、言传身教。人文学院法学专业唐丹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为毕业生们送上了四点希望:第一,希望你们懂得感恩。第二,希望你们懂得选择。择善道而行,择善人而交,择善言而听,择善事而从。第三,希望你们懂得学习。以一种学习者的姿态面对工作和生活,汲取他人身上的正能量来完善自我,做更好的自己。第四,希望你们懂得留白。不要把自己的生活填满了,一定要留一方天地给自己。

随后,78级汽拖专业校友、成都金和实业公司董事长、西华大学校友总会常务理事、西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黄涛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就业创业经历以及感悟。他表示,“人生像一场马拉松式长跑,大学毕业不是终点,只是马拉松长跑的一个阶段。培养自己辩证的哲学思想观比学习成绩、工作业绩更重要。身体、学习、工作是人生最重要的三件事,是别人无法替代你的。”

最后,毕业生代表,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2013级自动化专业的高文发言:“同学们,进入西华大学的那一刻,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了一粒包含生机的西瓜籽,祝愿大家在未来人生之路上秉承“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创造人生新的辉煌!”

毕业:青春不落幕 永为西华人

 “入职,考研,创业,参军……满怀憧憬,我们奔赴新的岗位。扬帆起航,我们将书写未来的人生。我的西华啊——我会是您的骄傲吗?四教的钟楼在回答,流淌的沱江在回答,全体毕业生在回答,我们将是西华的骄傲!我们将是西华的骄傲!”在典礼的最后,配合着沙画,西华广播台的毕业生们一起朗诵了《再见,我的西华》表达了对母校的留恋和深情。沙画中,钟楼、红砖楼、马尔代夫、西华记忆、图书馆一一闪现,将同学们带回往昔,四教钟楼的指针、报告厅中思想的碰撞,西华记忆的水车,马尔代夫湖水波光粼粼……

 “桥下沱江流水匆匆,转角西华记忆重逢。”

 “再见了马尔代夫的风筝线,再见了草地音乐会繁星点点。” 校园好声音的歌手们从原创的《爱在西华》唱到改编的《成都》、《不说再见》、《南山南》,一首首大家耳熟能详,却有具有西华特色的歌曲带动了广大毕业生的情绪。

听着,看着,回忆着,泪水又再次湿润了眼眶。

  “同学们,希望你们带着亲人的期待、老师的嘱托和母校的祝福,向着远方展翅高飞!祝你们一路顺风、前程似锦!”上午10点半,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宣布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结束,带领全体教职工起立欢送同学们退场。凤凰学院江姝然同学说:“我走到门口回头的时候,看到台上穿着红色学士服的老师们就那样静默地站着目送我们离场,我眼泪一下子就掉下来了。”“西华四载,每年六月都会离开学校,但是今年走了可能过很久以后才会回来了。我永远不会忘记在西华的时光,永远不会忘记这场毕业典礼!” (代朗 通讯员 聂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