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金砖国家电影节开幕式 四川元素很“国际范儿”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344



《四川在线》623日登载了“金砖国家电影节开幕式 四川元素很‘国际范儿’”一文,报道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学生参演金砖国家电影节开幕式的事情。报道全文如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琳 摄影 何海洋)具有五国特色的舞蹈表演、中俄歌手倾情献唱、京剧和川剧在光影中融合……623日晚,2017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在成都盛大开幕。开幕式在电影频道、四川卫视以及成都电视台并机直播,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各国文化玩跨界

整台晚会共90分钟,以“文明之约”为核心理念,通过“文明——时间的礼物”,“电影——全球的共享”,“创新——世界的未来”三个篇章,凝炼历史的长河,体现人文精神的交相辉映,分享和融通电影的精华,彰显五个金砖国家电影文化的新视野、新格局。

开场舞蹈《文明之约》以五个国家代表性舞蹈向全世界传递时光的礼物。在舞蹈《青花中国风》,芭蕾舞与杂技上演一场跨界之秀,演员们身着青花瓷花纹的衣服,肩上芭蕾唯美浪漫,男女杂技演员刚柔并济,中西方文化在舞蹈间完美融合。中国歌手李玉刚与俄罗斯女歌手安瑞娜·德姆斯金混搭表演,联袂演绎一段跨越国界,语言,文化的视听传奇。李玉刚倾情献唱《刚好遇见你》。

在金砖五国电影长廊中,出现经典电影《流浪者》《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黄土地》《中央车站》《真心无泪》片段,勾起了观众的美好回忆和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向往。随后,中国导演贾樟柯带领开幕影片《时间去哪儿了?》主创走上舞台,称五国导演合拍的作品是“五光十色,一片丹心”。75岁的著名导演谢飞带领评委会成员一一亮相,谢飞说道:“我参加过很多国际电影节,我很享受做评委,因为我喜欢电影。成都的影视传媒教育在中国数一数二,我也希望大家共同享受这个电影爱好者的狂欢节!”

此外,李宇春、陆川、韩庚、周冬雨、董子健作为本届电影节的“电影使者”现场为观众推荐角逐熊猫奖的十部参赛影片。

四川元素也玩国际范儿

在戏曲节目“群英荟萃”中,国粹京剧与特色川剧在黑色的纱幕背后,展开一幅中国经典艺术的大美画卷,三部与戏曲有关的电影轮番上演:中国电影开山之作《定军山》、中国电影戛纳获奖的《霸王别姬》和魏明伦担任编剧的《变脸》。开幕式总导演段嵘告诉记者,纱幕的选取也是别有用心,“中国电影与戏曲有紧密联系,我们也希望用这种方式让观众能像看电影一样观看戏曲,欣赏光与影的艺术。”

不仅如此,当晚开幕式的四川元素随处可见,而且国际范儿十足。开场表演时,在舞台背景的屏幕上,展现了成都从3000年前的古蜀文明到现代生态城市的发展变迁。在所有的礼仪环节,背景音乐都是用交响乐演奏的四川民歌《康定情歌》,重新编曲后,四川人耳熟能详的歌曲显得更加磅礴大气。

值得一提的是,西华大学的学生参演了《文明之约》《青花中国风》等四个节目。据了解,同学们排练这些节目前前后后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这次我们参演的有将近70个学生,他们大部分都参加过今年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的表演,这次金砖国家电影节,同学们积极性很高,也很有经验,所以效率很高。”西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舞蹈专业教师李倩文说道。

此外,五位“电影使者”还为五国电影代表团赠送大熊猫玩偶,展现成都的热情好客。“我们非常希望给来宾一种具有荣誉的体验,选择赠送熊猫,是想让他们感到四川的亲切和热情。”段嵘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