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悦读党史天天读

作者:广播台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142

 

2021年5月19日  悦读党史天天读  播音:朱春虹 导播:杜莹滢.mp3

重要论述

1988年5月18日

邓小平会见莫桑比克总统、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希萨诺时提出,各国搞社会主义都要独立思考。他指出: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基本精神是解放思想,独立思考,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来制定政策。因为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这样的事,马克思的本本上找不出来,列宁的本本上也找不出来,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情况,各自的经历也不同,所以要独立思考。不但经济问题如此,政治问题也如此。你们根据自己的条件,可否考虑现在不要急于搞社会主义。确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是可以的,但首先要了解什么叫社会主义,贫穷绝不是社会主义。要讲社会主义,也只能是讲符合莫桑比克实际情况的社会主义。这篇谈话的一部分以《解放思想,独立思考》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党史回眸

1936年5月18日

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西征战役行动命令。命令决定以红一方面军第一、第十五军团和第八十一师、骑兵团等组成西方野战军,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进行西征战役,向陕、甘、宁三省边界地区发动进攻。西征战役自5月19日开始至7月27日胜利结束,历时两月余,经过两个阶段的作战,对坚持反共的宁夏军阀马鸿逵、马鸿宾部予以重大打击,除杀伤大量敌军外,俘获其官兵二千余人,解放了环县、定边、盐池、豫旺四座县城,开辟了纵横二百公里的新根据地,并与陕甘老根据地连成一片。这次战役为迎接红二、四方面军北上,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发展西北的抗日新局面,创造了有利条件。    

1980年5月18日

中国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第一枚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

2015年 5月18日 

中共中央颁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