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悦读党史天天读

作者:广播台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151

 2021年5月17日   悦读党史天天读  播音:黄淳悦   导播:冯缨涵.mp3

重要论述

1979年5月16日

  邓小平在会见日本时事通讯社代表团时,谈到中国经济调整的方针指出:国际上很关心中国提出的经济调整问题。人们提出疑问:这个调整是不是改变了我们四个现代化的方针?是不是改变了我们的经济开放政策?所谓开放,是指大量吸收外国资金和技术来加速我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可以明确地说,这个调整方针是为了更加稳妥和更快地实现四个现代化,更好地执行我们四个现代化的方针和政策。我们除了吸收国际资金、先进技术外,还要学习国际上的管理经验。中国的经济必须要照顾到农业。我们中国人口将近百分之八十在农村,农业不前进,一定要拖工业的后腿。工业内部有轻工业同重工业的关系,重工业内部也要有适当的比例才能发展。比如,我们现在的电力、燃料、动力工业不发展,其他工业就遇到困难;交通不放在优先的地位,也是不行的。所谓调整,主要是调整工业和农业、工业内部的关系,调整得好些,相互比例关系更恰当一些,这样才能更好地建设,比较快地前进。我们国内经济有个先搞什么,后搞什么,哪些要快一点,哪些要慢一点的调整问题。我们吸收外国先进技术,用在哪些方面,也有一个轻重缓急的问题,什么都干也不行。 

党史回眸

1991年5月16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的通知》。通知指出国营大中型企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支柱和骨干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增强其活力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和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关键直接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应从改革内部管理和外部环境两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