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张廷银教授谈《陈情表》

作者:杨欣雨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674

519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6A108开展了西华讲堂系列讲座。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张廷银教授受邀以“李密《陈情表》的质疑与解疑”为主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王学东主持讲座,副院长范佳,中文系主任王燕飞以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张廷银教授从大家对《陈情表》的基本印象入手,深入挖掘了其表象下的时代背景和政治因素。他先后提出了四个“质疑”和四个“解疑”,以《华阳国志》等多部著作中的记载为例证,揭开了“孝子”外衣下李密追求政治权利的真实面孔,并一反“李令伯《陈情表》皆沛然从肺腑中流出,殊不见斧凿痕”的传统评论,得出一个新奇的结论:《陈情表》是李密基于政治和舆论导向的需要,为抬高西蜀文化而精心构作的文章。

此外,张廷银教授提出了四点阅读启示与思考:一是读书要紧扣文本,也要关注其背景,做到“知人论诗”“知世论诗”;二是文字要细读,要从典故、语境中挖掘出其背后的涵义;三是要尊重传统、尊重历史和“仁爱孝慈”的基本价值观;四是要学会从文本矛盾处发现问题,寻找题目。张廷银教授还表示,此次所讲述的主题或许只是很小的一个切入点,但他希望同学们能从中体会到质疑精神的可贵,在此后的学术研究中学会存疑和反驳。

张廷银教授的讲解生动有趣,同学们都听得聚精会神,并在结尾时踊跃提出自己的困惑和见解,现场氛围轻松活跃。

最后,王学东做总结。他表示,同学们可以从张廷银教授分享的“干货”中学得论文选题和学术研究的方法,学会深入研读经典,保持质疑精神,并且更重要的是,同学们要如张教授一样具有知识分子“只为苍生鸣不平”的风度。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