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格局:意义深远的破局之举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罗钰来源:西华大学报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503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十四五”规划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内容和我国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形形色色的经济现象,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和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的“准确回答”。

■ 新发展格局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链接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不管生产过程的社会形式怎样,它必须是连续不断的,或者说,必须周而复始地经过同样一些阶段。一个社会不能停止消费,同样,它也不能停止生产。因此,每一个社会生产过程,从经常地联系和它不断更新来看,同时也就是再生产过程。”可见,经济循环的本质就是社会再生产过程。马克思主义社会再生产理论是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的逻辑起点,是分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依据。在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社会生产是物质资料再生产和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而社会生产关系又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基本环节。完成了这四个环节,就完成了一个再生产的过程,继而进入到下一个再生产过程中。马克思还指出:“资产阶级社会的真实任务是建立世界市场(至少是一个轮廓)和以这种市场为基础的生产。”“不断扩大产品销路的需要,驱使资产阶级奔走于全球各地。它们必须到处落户,到处开发,到处建立联系。”“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世界各国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世界市场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形成了国际社会的再生产过程,从而形成更大范围的经济循环。中国经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大地上的重大实践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是对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深入研究,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 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动选择

“这个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中国经济早期发展主要依靠劳动人口红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从供给层面看,中国已经拥有了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供应体系,也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从消费层面看,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中国有能力实现以国内经济为主的供求循环,并且有实力支撑并带动外循环,这也是中国大国经济重要特征的体现。中国经济发展现阶段水平也要求以国内经济循环为主,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需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通过国内国际双循环强化开放合作,更加紧密地同世界经济联系互动,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 新发展格局是负责任大国的世界贡献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01.6万亿元人民币,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比上年增长2.3%。疫情之下,中国经济实现稳定复苏,极大地增强了世界各国人民抗击疫情和推动经济复苏的信心,也为中国经济发展路径提供了有益参考。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比2019年增长1.9%,创历史新高。中国的需求拉动了其他国家的出口,对其他国家的经济恢复具有重要作用。而在中国出口产品中,防疫产品外需陡增,远程办公、家具、娱乐、汽车、机电及高端设备制造产品等非防疫产品的出口也明显增加。中国经济的发展推动了其他国家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发挥出极大的可持续性和韧性,使中国成为全球价值链不可或缺的一环,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新发展格局正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进程中,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不断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作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自身也在发生重大变化:生产体系内部循环不畅和供求脱节现象显现,“卡脖子”问题突出,结构转换复杂性上升。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是解决中国经济短期矛盾和展望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双循环的协调互补和高质量经济发展以完善国内大循环为基础,这就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步升级;突破核心生产技术,着力打造关键行业的完整产业链;全面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要素市场,提升整体资源配置效率;稳步推进“两新一重”投资,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和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共同富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形成更具活力的消费新增长点;创造丰富就业岗位、创业空间、投资环境,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激发消费升级。双循环的拓展延伸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国内国际循环为整体,这就要求推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拓展经济发展平台;建好用好自贸区和自贸港,促进优势产业集聚;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化向纵深发展;继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推动世界经济共同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大国经济发展重要关口。新发展格局与新常态理论、新发展理念相契合,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兼顾当前与长远、平衡经济与民生的顶层设计。中国将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以更加开放的体系、更加强大的韧性、更加坚定的自信,主动适应变化,努力攻坚克难、化危为机,释放巨大而持久的动能,推动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和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