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夺冠》有感

作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罗佳忆来源:西华大学报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322

《夺冠》最吸引我的就是体育竞技的魅力,远在史前时代早期的人类生活中便出现了以取得胜利为特点的原始而又古朴的体育比赛形式,发展至今体育项目已有数百种之多,并随着网络与新媒体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观看体育赛事,并亲身参与其中去体会体育带给人身体上和精神上的愉悦。

那么体育竞技的魅力到底在哪呢?电影《夺冠》中也许就是女排运动员们取得胜利后观众席上响起的激情呐喊声与欢呼声,也许是观众们随着比赛进程时而紧张时而欢呼的氛围,亦或是比赛成功后赛场上国歌响亮,国旗缓缓升起那一刻心里的激动与自豪。《夺冠》表现出来的女排运动员们的热情与热血是体育散发出来的魅力,它促使我们不断追求更好的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最终取得胜利,创造辉煌,为中国的体育事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就是中国女排!

其次是体育与国家发展的关系。一个国家体育的发展离不开经济政治社会的发展,电影以三个关键时间点串联起来演绎。第一个是改革开放时期,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初步阶段。电影中袁教练获悉美国人已经使用科技与体育相结合的办法来训练队员,而且通过技术的分析对中国的排球队员也了如指掌,而中国的排球队员想用这个设备基本没有可能,面对悬殊的科技实力,袁教练开始对姑娘们展开了更加剧烈的训练。没有尖端的科技,没有先进的训练方法,有的只是女孩们的一腔热血和韧劲,有的是人们渴望通过体育证明改革开放后中国体育实力的热情,有的是想要站上世界舞台的拼劲。这才成就了第一代中国女排最后的成功,她们在逆境中成就了自我,创造了中国女排的光辉时代。这与第三个时间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二十一世纪渐渐强大起来的中国,国家大力支持体育事业的发展,有更多的技术和资金投入到体育事业的发展中。因为有这样经济实力的支持,女排运动员们才能享受到国际先进的训练方法,尖端的技术设备。这就是经济发展对于体育事业的重要性,它支撑着国家体育的长远发展。

第一代排球老将在最艰苦的年代顶住压力,创造出了一个中国女排的时代,为中国排球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她们为热爱而战,为荣誉而战,为国家而战。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在那个年代激励着人们为梦想全力以赴。虽然中间也有低谷,但女排精神激励着中国女排姑娘们从低谷爬起来,宛若凤凰涅槃。记得2016年夏天的那份感动,中国女排在输掉第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战胜塞尔维亚队,取得了里约奥运会的金牌,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女排精神。成绩的背后是无数次的跌倒再爬起来继续战斗,是无数次泪水和汗水却依然坚持,顽强拼搏,永不放弃,这就是女排精神!

正如电影中所说的 “女排精神可敬,女排姑娘可爱,中国女排的魅力早已超过体育本身,凝结为鼓舞中国人的精神标杆、偶像力量。”女排精神必将继续传承,给予我们更多的力量,为梦想而战,为热爱而战!2021东京奥运会,期待中国女排姑娘们再创佳绩,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