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内卷”Say No!让理想信念为青春梦想赋能

作者:应用技术学院 李秀娟来源:西华大学报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633

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

2014年,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明确指出:“高校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双肩挑”的辅导员,我同时兼任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任课老师,课程第二章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讲授让我印象深刻,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世界的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更是形象地将“理想信念”比作“钙”。他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以此说明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课程讲授后不久,我在与一名学生进行大学生涯规划谈心谈话时,他这样说到:“理想是假、大、空, 高、大、上的,我没有理想,也没有信念,照样可以度过这一生。”学生为了“佐证”其观点,提及到了2020年火爆全网的“职场内卷”一词,也首次让我对“内卷”有了了解和认识,内卷的本意是一种文化达到最终形态后无法稳定下来,又无法转变为新的形态,只能不断地向内发展,使自己内部越来越复杂的过程。然而在汉语语境中,内卷却变了“味”,它的含义朝着恶性竞争的方向越走越远,即随着投入成本越来越多,单位成本的收益越来越低的现象。

如果说原意的内卷是一种对内不断深入、细化上升的螺旋式发展,那么当下则演变成让人猝不及防的龙卷风。

基于此,我与学生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交流,在谈话中,我能明显感受到,很多时候,学生们之所以会陷入内卷的“死循环”,往往在于同学们没有远大的理想、崇高的信念和明确的目标,进而导致唯唯诺诺、止步不前,当然,也就错误地认为理想信念毫无意义,还低估了理想信念的巨大潜力。

海伦·凯勒是我很崇敬的一位作家,她的一句话让我深受感动。她说:“当一个人感受到高飞的冲动时,他将不再满足于趴在地上。”

正是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和信念,在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仁人志士和英雄人物。无论是周恩来在少年时期就道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语;还是袁隆平“为了让人类摆脱饥荒,让天下人都吃饱饭”的科研攻关;抑或是王有德“一生只干一件事——治沙造林”的执着坚守,无不彰显着理想信念的强大精神动力。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逐渐富裕,但胸怀理想信念的精神不能丢。

理想信念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行动,更一种选择。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护万家灯火,我们在过年,他们却在帮我们过关;2020年入汛以来,中国南方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部队官兵抗洪抢险,无所畏惧,保一方平安,我们在身后,他们却屹立前方;2020年6月,勒万河谷冲突事件中,卫国戍边战士以身为碑,英勇无畏,守我国疆土,我们在享受生活,他们却在负重前行……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从来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当今,在我们周围充斥着这样或那样的声音:“中国绝不缺少为它抛头颅、洒热血、做牺牲的人,在校学生势单力薄、能力有限、贡献甚微。”但同学们,微微光亮尚能指航,星星之火亦可燎原,涓涓细流也能成海。我们不能夜郎自大,但也绝对不该妄自菲薄。

2021年寒假期间,我很欣喜见证了许多同学参与志愿服务、生产实践和学习提升,你们正是通过这些小小的行动,让世界因为有你们而不一样。

亲爱的同学们,要避免内卷的侵袭,比放弃努力、盲目焦虑更重要的是立志高远。因此,从自己的现实情况出发,立足当下,锐意进取,改变就是一种成长,不断去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同学们,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任务,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的使命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重任在肩,使命如磐,要始终忠于祖国,不负时代,就更加需要你们深刻领悟和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仰望星空,让理想信念为青春梦想赋能;脚踏实地,以优异成绩献礼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