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印象管理知多少

作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叶露来源:西华大学报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1285

随着我国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2021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对于初入职场的毕业生而言,面试无疑是进入职场的重要一关。

恰当运用印象管理策略,扬长避短,可以有效增加面试成功的机率,从而在职场中脱颖而出。有相关研究也表明,大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印象管理策略的使用与最终应聘效果有关联性。下面我们就来探讨一下有关大学生求职中的印象管理策略。

什么是印象管理?印象管理,也叫自我呈现或印象整饰。是指一个人通过一定方式影响别人形成对自己的印象的过程。通常,人们总是倾向于以一种与当前社会情境或人际背景相吻合的形象来展示自己,以确保他人对自己做出愉快的评价。印象管理分为:获得性印象管理策略、保护性印象管理策略、非言语性印象管理策略三类。

大学生应用印象管理现状如何?在面试中,大学生们可能会使用到一些策略,比如讨好面试官、自我推销、辩解之类。有人总结出了十六类印象管理策略:抬高自己、贬低他人、提升自己、找借口、显示无助、辩解、讨好、事先声明、观点遵从、道歉、自我推销、自我设障、恳求、拉关系、自夸、自我榜样。

有的大学生能够在面试中巧妙运用这些策略,不至于显得刻意、唐突,并且有的应聘者借助此类技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过,对于有的应聘者来说,即使他们用了,可能并未意识到或者说并不知道这些是什么东西;一种极端的现象是过度使用而导致了相反的效果。比如:一味迎合面试官的价值取向和观点,不断调整自己的言辞以博得面试官的好感,结果没有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面试官都是身经百战的专家,这种一味迎合很容易就被察觉并被他们所反感、排斥。最后只给人留下一种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见风使舵的不良印象,面试结果也可想而知。

在招聘管理者看来,对于刚刚走出象牙塔,初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要取得面试的成功,应聘过程适当使用印象管理策略也是必要的。比如:衣着大方得体、自我推销、言谈自信沉稳等,但是不能表现得过于刻意和造作。大学生在面试中如何使用印象管理呢?经过历年毕业生及辅导员老师们的总结,我们归纳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建议。

建议一 ——面试前的印象管理

求职者需要详细了解所要应聘单位的背景及相关情况,例如企业文化、规模大小、发展概况、服务方向、当前效益、存在问题、人事制度等等。根据该单位的自身特点,明确需要哪种人才,自己拥有哪些适合的能力,能为该组织带来哪些利益。了解了这些信息后,可以有效增强自信心,给考官留下良好的印象。更重要的是对自己即将应聘的职位及相关能力要求都要做一定的了解,并准备好能够证明自己适合该职位的相关材料,例如能力、知识、技能方面,或者获奖情况,曾经的经历、成绩。

注重第一印象。人在见面时,往往会在30秒到1分钟的时间就形成了对别人的第一印象。第一印象往往来自对其外表特征的评价,包括相貌、神情、体态、气质以及穿着打扮。所以求职者应该精神饱满,穿着要职业化,确保干净整洁,站和坐的姿势要自然,行为举止礼貌大方,不能依靠墙壁或随意抖动,也不要出现反复摆弄衣角、叉腰、抱胸等表现。交谈过程中,保持与谈话者适度的距离,言谈内容简明准确,避免出现口头禅,更不能打断对方的讲话。交谈时注意与对方的眼神交流,避免眼神飘忽不定,如果有多名面试官,要尽量均匀分配与每位面试官的视线接触的频率。在面试官提问以及回答某一位面试官的提问时都应该注视着对方以表示尊重。这样,风度优雅与仪表端庄才可以相得益彰,给考官一个好的视觉简历。

建议二——面试过程中的印象管理

面试中恰当使用具体的语言策略。在回答面试官的问题时,脉络清晰、条理明晰、答案有层次感,但是并不让人感觉到是在背课文或者将自己事先准备好的东拼西凑的结果。要给人一种精明能干、稳重活泼、有亲和力的印象。说话的语调不宜过于平顺,可以适当有所起伏,但不要显得做作。语气保持平稳,声音适中,不要过于洪亮。在面试官说话的过程中,不要随意打断别人的讲话。注意人称的使用,例如在提到你正在面试的公司时,尽量使用“我们公司怎么怎么样”,而不是说成“贵公司”、“你们公司”等等,这样显得过于疏远,“我们”的巧妙使用能够拉近与面试官的心理距离。

巧用非言语行为,塑造魅力形象。在面试开始前最好提前10~20分钟到场,着装整洁,对待考官礼貌大方,面带微笑,认真注视考官,注意双方之间的眼神交流,避免无意识动作,谈吐优雅,往往可以给自己的面试成绩加分。

适度展示自己,使用自我提升策略。心理学研究表明,面试官对于那些关注自身优点的求职者的评价,明显高于那些仅仅只关注考官的求职者。面试中,考官会提及“介绍一下你自己”“你认为自己最大的优点是什么”这些关于能力、资质的问题,面试者可以适当采用获得性印象管理策略:自我宣传,通过展示自己的优点和才能,得到考官的肯定与赞赏。个人可以举例表明自己能在某种特定的事件中起到特殊作用,自己具备处理某些事情的能力,阐述自己如何在特定事件中克服困难并顺利完成任务的。并且要将自己的这些能力与面试职位要求相对接,来证明你是最适合这一职务的人选。总之,要给面试官留下你具有别人没有的能力和某些品质的印象。

巧妙迎合,适度遵从考官。面试过程中,适当的溢美之词和意见遵从,能产生非常积极的效果,一旦过度就会适得其反。所以要遵循一个原则:在一些无关紧要的细节上表达不同意见,而在重要事件上坚决支持考官的观点。

合理使用借口解释失败经历。如果面试官提出“请谈谈你在大学生活或工作中经历过的最失败的事情”这样的问题,聘者可以采用合理化理由加以适当解释,可以归因于那些可被原谅的借口,但要表现出充分性、真诚性和正规化。借口是承认活动本身是错的,但当事人否认他应该承担责任。例如,说自己身体不适或感觉不好,或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等等,让主考官感到不是应聘者水平或能力不行,而是因其他影响了发挥。

印象管理在求职过程中已经屡见不鲜。应聘者想给招聘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获得好评,需要使个体印象管理技术与招聘者印象管理相匹配,才能提高印象管理的效用。同时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印象管理策略,并掌握好分寸,才能达到预期的面试效果。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印象管理更加注重的是对求职者外在的包装,在进入职场后,对一个人的考察更多注重其工作能力、素质等内在的东西。因而应聘者关注的重点应放在内外兼修,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上,不能一味追求面试技巧而忽视了自我的内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