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作发表4篇SCI,拿名企offer!他在西华实现“逆袭”

作者:学生通讯员 张涛 蔡沛言 黄思华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2223

   因为沉迷游戏,曾经的“学霸”成绩一落千丈。人生没有重来的机会,但有心人,天不负,他没有把自己困在过去,而是紧紧握住了第二次改变的机会,也做到了问心无愧。他叫严春俊,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

   严春俊,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研究生。攻读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一项;主持本校研究生创新基金一项;获得国家二等奖学金一次。现就业于四川省食品领域知名企业。


迷途知返 竟成“二辩选手”

   像所有有抱负的青年学子一样,严春俊大一刚入学时,凭借着天赋和自身的努力,成绩一直在专业名列前茅。当时他所在的寝室,专业前十多出于此“学霸寝室”。

   但日子不是一成不变的。傲字败人,惰字损己。转折发生在大二,严春俊和室友一同迷上了网络游戏。“那时心气都很高,加上有大一的好成绩作铺垫,总认为不用听课也能凭借后期学习收获好的成绩,所以经常逃课去打游戏,现在想来挺后悔。”严春俊不好意思地说。自此成绩一落千丈,严春俊大二、大三的成绩常常在及格线徘徊,甚至还有一门课程考试因平时缺勤太多不合格。断崖式下滑的成绩引起了辅导员的关注,辅导员多次找他谈话,而那时的他也并没有把辅导员的话放在心上,依旧我行我素。

   直到大三下学期,在看清自己的未来不在电竞这条路上后,他才渐渐收心,思考起了未来。深思熟虑后,他决定考研。有了新目标后,他从睡懒觉、打游戏的生活迅速过渡到了有规律的复习备战考研生活。这个过程很辛苦,本科阶段的“划水”让严春俊一度想要放弃这种“苦行僧”般的生活。或许是骨子里的倔劲,他还是咬牙坚持下去了。最终,他顺利地通过了本校的研究生初试与复试。

   研究生复试一结束,严春俊心里的大石放下了,于是他“故态复萌”,又回归到了以前懒散的生活状态。面对迫在眉睫的毕业答辩和课程设计,他并没有放在心上。指导老师的不断催促也没有点醒他,他还是打算像以前一样在截止日期前突击。“那时候只想蒙混过关,安稳地撑过毕业。”严春俊懊悔地说道。

   结果可想而知,严春俊的答辩并不顺利。答辩现场,严春俊的论文和图纸被各个老师轮番批评并指出多处差错。当他被告知需要“二辩”时,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让他羞愧不已。为此,他认真地反思了自己:“这次是自己心高气傲没有认真对待,以及之前的学习基础并没有打牢所致。”他开始认真准备二辩,虚心地向已通过答辩的同学请教论文和图纸上遇到的问题,一步步脚踏实地修改了论文和图纸中老师提出的所有问题,尽力使得自己的“答卷”更加完美,这才通过二辩。

   二辩的打击像一颗种子一样种在了严春俊心间,他也暗自发誓研究生阶段绝不能像本科阶段那样浑噩度日。


拨开迷雾 醉心科研

   由于本科阶段的懒惰,研一的严春俊可谓一问三不知,唯一支撑他进实验室的可能就是仅存的高中生物化学知识。“那个时候导师让我拿实验器具,我都不认识。”回忆起那时的自己,他也觉得好笑。

   为了弥补欠缺的理论知识,也为了给后期的研究奠定基础,整个研一阶段,他基本都是在各种文献资料里度过的。他研究的方向是核桃蛋白质的提取与改性,面对这个陌生的领域,他查阅了大量跟“核桃”和“蛋白质”相关的文献。即使英语薄弱,他也逼着自己阅读,最开始文献和词典摆在一起,看不了两三句话就要去查单词的意思,一篇文章读下来总是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和注释。钻研了半年后,他从一眼都看不到几个熟悉的单词,到能快速抓住全文重点阅读;从觉得文章晦涩难懂,到讨论前人实验的不足之处、提出自己的创新想法。他研究方向的理论地基,已一步步打牢。

图片

   每一项新发现的背后都是时间的大量堆砌,以及数不清的失败和重来。研二的时候,严春俊的基础理论知识已经较为丰富了,他经常和导师泡在实验室里,有时候一待就是一整天。“经常一大早吃个饭就去了,晚上11点过后才离开实验室。”严春俊说。大量的数据和不断的重复并没有让他感到枯燥,反而收获了充实与学习的满足感。

   在准备第一篇sci文章的时候,整整一个多月,他每天八点准时在实验室里开始实验,直到夜深才离开。实验仪器离不得人,他和导师只能轮流换班去吃饭。除了时间很长,还有不断且枯燥的重复实验,论文里有一个数据,就是他重复了八次实验的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12月,在导师的指导下,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期刊Food Hydrocolloids(sci一区)发表食品蛋白质相关论文“Ellagic acid can act as a chaperone and suppress the heat-induced amyloid-aggregayion of ovalbumin”。去年疫情期间,为了不耽搁实验,他三月底就申请返校回到了实验室。从四月到七月,他和导师就像是以实验室为家,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二点,一直忙于实验。也就是在这里,他的第二篇和第三篇sci齐头并进,最终开花结果。


恩师相助 指引方向 

   人与人的相遇好比两颗行星的短暂交集,或许不能一路同行,但你的引力却永远改变了我的星轨。细致,严谨,亲切,亦师亦友,严俊春用多个词汇形容了恩师:“他带给了我转折,如果不是老师,我有可能继续'水'过这三年。

   2018年9月,第一次见导师时的情形,至今还清晰地印在严春俊的脑海。他的导师周拯是一位刚刚来到西华的青年博士,或许是缘分,他成了导师在西华第一个也是那届唯一一个指导的研究生。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刚入实验室时,因为本科基础没有打牢实,严春俊对实验操作几乎都很茫然,“小严,那个实验做一下。”“老师,我不会......”“你把那个仪器操作一下。”“老师,我不会......”“我不会”三个字成了他那天说的最多的话。导师在了解了严春俊的本科学习情况后,耐心地给他讲解了各种操作,从仪器操作、实验设计到数据的处理、论文的撰写都手把手地给他讲解。严春俊刚开始写的论文,导师会给他分析框架,一字一句地把关。实验出了差错,导师也会耐心指出错误原因。“我不会的他会教我,我会的他还要教我做得更好。这是我第一次遇到对学生这么认真的老师。”导师的悉心指导,让他心生愧疚,“这三年我一定要做些成就出来。”他暗暗在心中发誓。

   此外,导师细致认真的性格与严春俊的“摸鱼”心态截然相反。许多次,做实验已得出数据结果,严春俊觉得“可以了,差不多了”,导师却说要做就做到最好,反复要求再细致一些,再改进一下。也正是导师这种精益求精、不含糊的科研乃至生活态度给严春俊带来了很大影响。

   “他把仪器不当作仪器,而像对待一个朋友。”导师对待实验仪器的态度也在潜移默化中感染了严春俊,为了熟悉掌握实验仪器的基本原理,本科阶段一年进一次图书馆的他,成为了图书馆的“钉子户”。三年积累下来,他对实验室里的仪器从一开始时的啥也不会,到现在能掌握实验室里百分之九十的仪器的操作和原理与坚实的专业知识。这些都离不开导师“润物细无声”的关怀。

   三年的研究生生涯有导师相伴,就如同多了一位全能的挚友般,导师不仅解答严春俊科研上的问题,也常常和他探讨为人处世的道理。在实验器材的快递很多时,严春俊和导师也会相约一起取快递。在取快递的路上,两人从学习聊到生活,实验的疲惫也渐渐消散。严春俊到现在也特别享受那段短暂从科研中抽离,和导师聊天说地的时光。


收获名企offer 游刃有余备答辩

   天道酬勤,严春俊研究生三年来踏踏实实的实验学习积累,为他丰满了羽翼。校招面试时,即使与其他知名高校的学生竞争,他也不落下风,同小组十个参试者,他成为了能回答上面试官对专业知识考核的两人之一。现在的他已收到四川食品领域知名企业的offer。

   而面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毕业答辩,这次严春俊就显得驾轻就熟了。与三年前不同,他早早就开始了毕业论文的准备,不断打磨完善,从容地应对不久之后的答辩。“当心中有底气了,未知自然就可以变成已知了。”严春俊说。从本科毕业答辩二辩到自信完成研究生毕业论文,从逃课挂科到整日与实验数据相伴......严春俊的转变是际遇的偶然,也是汗水浇灌的必然。经历了此番跌宕起伏,严春俊感受颇深,他想告诉学弟学妹们:“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想着'混'过去是没意义的,不如早早给自己定个目标,珍惜在校学习时光,多看文献多待实验室。”

   天可补,海可填,南山可移,唯日月既往,不可复追。事物的发展是一种螺旋式上升与波浪式前进的过程,即使偶有曲折,但前途终究是光明的。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带着一颗学徒的心,严春俊已经坚定了目标,向着未来迈出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