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高甜!双双上岸,是令人羡慕的学霸爱情!

作者:学生通讯员 蔡沛言 张涛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2005

   双双读研,上岸名校,他们相约要一起成为更优秀的人。球友,研友,旅友,他们是恋人更是知心好友。他们的学号尾数是20、21,今天是2021520,我们一起来听他们的故事。

   汤成兰: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17级制药工程本科生。本科期间,GPA3.71,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校级优秀三好学生称号2次,校级三好学生称号3次,院级三好学生称号1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2020年7月,参加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夏令营,获优秀营员称号;同年10月获得推免资格,斩获重庆大学生工学院、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江南大学药学院3个offer,最终选择赴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攻读制药工程硕士。

   李进: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17级制药工程本科生。曾获2019年公益先进个人和院级三好学生及三等奖学金两次。考研至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研究方向为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


各自努力 高处相见

   有时候不得不承认,缘分天注定。因为因缘巧合,汤成兰来到了西华大学。在进入西华大学的那一刻,不同于其他迷茫的大一新生,她已经为自己的未来做好了规划:读研。因为有目标的驱使,整个大学期间,她都一如既往地保持着高中时期认真的学习态度。

   得益于高中养成的优秀学习习惯,汤成兰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她会在课前抽时间将学习的内容进行预习,“这样就能跟上老师思维,也能把知识点记得更加牢固。”她说。上课做好笔记,课后再将笔记按自己习惯的方式整理一遍,让知识点内化成自己的东西。或许这些方法大家都耳熟能详,但她踏踏实实坚持了四年,没有丝毫懈怠,正是这种坚持让她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

   大学期间,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共拿到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汤成兰说:“真正的考研备战是从大三开始的,但是有很多能力,从大一就要开始培养。”大一入学时,在老师告知证书可作为考研复试附加分后,她便着手准备,早早地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当时看来平常的举动,却为她开辟了另一条道路,大四时,汤成兰因为综合成绩优秀获得了保研推免资格。

   与汤成兰一直以来的优秀不同,李进的学习历程更像一部“成长史”。他用“咸鱼”来形容最初的自己:“我最开始只想过平凡的生活,按部就班地毕业、工作,但既然有变得更优秀的机会,我又为什么不把握呢?” 这是李进对自己大学四年的一个小小总结。“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会变得优秀。”他说。

   本来只想着平平稳稳度过四年大学生活的李进,在和专业成绩名列前茅的汤成兰成为情侣后,看着女朋友常常拿奖,专业成绩总是在90+,他的心态慢慢发生了转变,“也想开始做出点成绩来,她改变了我的思想,从平庸、平凡变得追求优秀。”大三下期,在汤成兰的鼓励下,两人一起定下了考研的目标,一起奔赴“研”途。

   李进是一个自律的人,他说过的事就一定会努力做到。在他下定决心准备考研之后,即使是疫情延迟返校在家网课期间,他也坚持每天6:30早起,根据计划安排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天的学习,一直持续到晚上22:30。家里没有成为他的“度假中心”,而是第二个备研圣地。李进本科学的是制药工程专业,但在目标选择时,他从兴趣出发,选择了跨考食品领域。“既然都跨考了,那就试试考一个更好的学校。”秉持着这样的想法,他把食品专业全国排名第二的江南大学作为了他的目标院校。

   一年的考研期间,他持之以恒地学习备考,拒绝了多次朋友间的邀约聚会,对此他或许有惋惜,但没有后悔,他很清醒:“考研拼的是坚持,要学会享受孤独,学会拒绝。”在初试结束后,他也丝毫不懈怠,因为自身是跨考,为了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他利用寒假的时间,把慕课上江南大学开设的食品专业课程全都看了一遍。正是凭着这股意志力,让他如愿以偿通过了江南大学的研究生招生考试。

   谈到考研的感受,李进说很感激他的两位老师,杨潇老师和黄玉坤老师,他说:“两位老师给我的复试给予了很多指导意见,也是他们那份‘觉得我一定行’的信任,给了我极大的动力。” 老师给予的信心,让他在复试中发挥极好,总成绩排名比初试时进步了约五十名次。“很感谢大学四年学院对我们的培养和老师们的关心。”他说。


谢谢你 成就更好的我

   一开始,汤成兰并未想着自己也能有冲刺保研名额的机会。大三下期,李汤二人都将目标定在考研上,当时因为疫情,两人便各自在家中复习备研。每当复习累了,两人就会一起连线共享屏幕学习考研政治的网课,他们将这样相约云端的学习方式当作缓解压力的途径。一天,李进忽然萌发想法:“她成绩这么优秀,我能不能鼓励她试一试保研?我也能通过鼓励她激励自己考研。”就这样,在李进的鼓励下,汤成兰开始了自己的保研之路。

   最初,汤成兰的成绩虽然名列前矛,但在知晓全专业保研名额有限且自己的成绩还达不到保研标准的情况下,她对自己并不自信,甚至一度因为以为自己无缘保研又落下了考研进度而自责。所幸,她没有放弃。在努力下,汤成兰以高分通过了最后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加上之前收获的证书,总成绩逆袭而上,又在华东理工大学的夏令营上获得“优秀营员”的称号,最终获得推免资格。

   在推免面试中,还发生了一些小插曲。汤成兰第一场面试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是她面试的几家院校中要求最高、难度最大的一个,因为时间仓促、上交的资料又因格式问题被打回,当时的她被打击得几欲放弃,李进看到她很气馁,便帮她调整好了资料,又安慰她说:“这一次面试结果不重要,我希望你能坚持走完整个流程,你把最难的骨头都啃下来,后面的就都不算什么了。”虽然汤成兰未通过这场面试,但因为这次积累的经验,在后面三场面试时她都表现得游刃有余。十月,她成功斩获重庆大学生工学院、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江南大学药学院3个offer,最终选择心仪的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攻读制药工程硕士。

   汤成兰保研尘埃落定,李进也进入了考研备考的冲刺阶段,汤成兰见他还没来得及背诵英语作文,便来到自习室刷考研英语的网课,帮李进整理出英语作文模板方便他后期背诵。两人也会一起吃饭来缓解紧张的心情。李进说,得益于汤成兰保研时与她一起整理面试资料,让他在考研复试准备资料时更加熟悉流程。在努力的道路上,他们两人互相帮助,互相成就,共同进步。

   一个保研华东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硕士,一个考研上岸江南大学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方向硕士,双双上岸名校。汤成兰调皮地笑着对李进说:“你在制药方面超越不了我啦,就去食品方向超越我吧。” 追光之时,则与光同航,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大步向前。


故事从头 恋人亦是知己

   “说起来很巧,我的学号是20,她的学号是21。”

   虽然同为一个班的同学,但直到大一第一学期结束,李进和汤成兰都对对方接触不多。故事开始在大一下期,李进像往常一样在操场夜跑,遇见了同在操场和室友散步的汤成兰,想着是一个班的同学,他就主动上前与她聊了几句天,互相加了微信。很快,两人就发现了彼此的共同爱好——运动,在这之后的日子,他们成为“球友”,常常相约一起打羽毛球、跑步。在一次次的相处之中,情愫渐萌,情谊渐浓。“既像知心好友,又像恋人。”汤成兰这样形容他们的爱情。“不是像,是就是。”李进笑着说道。

   两人在一起后常常坐在一起上课,每次上课前看到李进在玩手机,有预习课本习惯的汤成兰就会督促他一起预习即将学习的内容。课堂上遇到听不懂的内容,李进会在课后询问学习得更扎实的汤成兰,在这个过程中,汤成兰也巩固了所学。而优秀是相互的,李进一以贯之的早起、准时吃饭等健康规律的优良作息习惯也感染到了汤成兰。直到现在,两人每天都还会一起晨跑。

   除了运动,两人还有一个共同爱好——旅游。暂时结束行课期间紧张的学习生活后,两人会挑寒暑假的空闲时间去旅游放松一下,西安、重庆、都江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谈及恋爱中的点滴,李进望着汤成兰温柔地回忆着:有一天晚上,他在自习室复习到十点过,发现外面下起了大雨,没带伞的他刚想给汤成兰打电话,突然想到她可能已经睡了,不忍打扰,就打算独自冒雨回寝室。谁想到,刚一推开教室门,就看见汤成兰拿着伞在等他……

   “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毕业季在即,两人即将奔赴各自的学校,一个在江苏,一个在上海,或许未来见面的时间更少,但他们相信,成就更好的自己才是给对方最好的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