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卢晓云教授来校作“一流课程的设计、建设及申报”讲座

作者:蒋万君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776

5月21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一流课程的设计、建设及申报”的讲座,此为一流课程建设系列讲座之一。讲座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卢晓云教授担任主讲人。副校长费凌,教务处处长蒋珍菊,学校拟推荐申报2021年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的相关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各教学单位相关老师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费凌主持。

费凌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西华大学一流课程建设方案(试行)》等文件精神,积极提高课程的两性一度,持续推进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实现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特开展一流课程建设系列讲座。今后,也希望各位老师能多交流、多沟通,为金课建设添砖加瓦。

卢晓云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从2W2H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一流课程的教学设计理念(Why)、一流课程的教学目标设定(What)、一流课程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活动组织(How)、课程教学效果的提升和评价(How good)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卢晓云教授通过分享自己构架的“知识-能力-思维-价值”四维度一体化的高质量课堂,系统剖析了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最后,她指出,只要有心、用心、不忘初心、充满爱心,相信所有老师都能打造出优秀的一流课程。

会后,各参会老师与卢晓云教授积极进行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他们从讲座内容中获益匪浅。今后,学校也将继续开展一流课程建设系列讲座,为推进课程建设持续助力。

副校长费凌发言

卢晓云教授作讲座(一)

卢晓云教授作讲座(二)

简介

卢晓云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学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卢晓云教授是亚洲与大洋洲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联合会“教育奖”获得者,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分子生物学——原理与技术》负责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先后获得全国高校微课教学竞赛三等奖、中国生物化学于分子生物学微课竞赛一等奖、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微课竞赛一等奖、陕西省高校微课教学竞赛二等奖、西安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王宽诚育才奖、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等荣誉。从事生命科学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工作和应用分子细胞生物技术研究,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省部级及其他合作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分子细胞生物学》(科学出版社)教材1部。《分子生物学》雨课件获得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优秀雨课件”,个人也被评为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雨课堂”智慧教学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