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筑大学王崇杰教授来校作“未来城市与绿色建筑”学术讲座

作者:李姝来源: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909

   当前我国正处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相关政策与前沿技术对建筑行业的影响极大。2020年末,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力促我校加入中国绿色大学联盟。5月18日,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邀请到山东建筑大学王崇杰教授来我校作题为“未来城市与绿色建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舒波教授主持,来自全校的200余名师生参加。

   王崇杰教授是山东建筑大学原校长、党委书记、教授、泰山学者,同济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监事长、中国绿色大学联盟主席、教育部学校规划与发展建设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建筑节能》杂志编委。曾多次受邀在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台湾大学演讲。主持的“太阳能和浅层地热能在建筑中利用的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7项,著作《太阳能建筑设计》《绿色大学》等6部。

   讲座中,王崇杰教授在未来城市与绿色建筑的关系方面提出了建议与思考,重点论述了未来城市与绿色建筑的发展方向与特征,并介绍了由主讲人团队设计、研发的国内第一栋钢结构+装配式+超低能耗新型绿色建筑。王崇杰教授认真的工作态度、广博的专业知识与幽默的演讲风格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会后,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及一线教师与王崇杰教授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学院与山东建筑大学未来的交流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