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守初心】西华大学发挥新媒体优势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作者:王舒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713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西华大学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将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化、灵活化。为了让更多新时代青年听得进、记得牢、学得深,学校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传播优势,运用短视频、公众号、小程序等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对青年人的感染力,为党史学习教育插上“新媒体翅膀”。

   用实“新媒体矩阵” 让党史学习“全覆盖”

   学校利用新媒体载体,党史学习教育正在西华青年群体中形成热烈学习氛围。

   “党的全面抗战路线方针是在哪次会议上提出的?”“‘一二·九’运动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学校官方微信推出“党史知识知多少”党史答题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党史知识,每期7道题目,并附有详细解说,师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就能快速学习党史知识,增强学习的灵活性。利用微博互动性高、参与度广的特点,学校官方微博推出“西西带你学四史”专栏,推送四史相关视频,截至目前已有55万+的阅读量。西华广播“YoungRadio”公众号推出“悦读党史——天天读”栏目,每天推出一期由西华青年学子精心录播的党史故事音频节目,讲述“党史上的今天”,引导广大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西华教育电视”和“云西华”微信公众号每天定时推送“西华每日新闻动态”,及时发布学校各二级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校内各单位也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出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管理学院官微“i管理”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奋斗初心”百年党史接力诵读活动,采用“读史音频+党史原文+学史感悟”的模式,号召全体党员投入到党史学习、传承和发扬之中,目前已发布40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官微推出“百年党史周周练”答题活动,着力打造“红色课堂”。据悉,年终学院还将根据每个班级参与党史答题的情况进行总结表彰。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在官微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 争做时代好青年”红歌接力活动。《我们都是追梦人》《我和我的祖国》……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歌在学子们的传唱中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

   “西华大学研究生”参加“百校研究生颂百年”活动,至今已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38期,各高校的研究生在接力讲述红色故事的同时,纷纷表示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4月10日,公众号结合校史讲述四川农业机械学院(西华大学前身)的奠基人杨诚同志的事迹,激发青年学子爱校荣校情怀。

   应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等学院官微纷纷推出“党史特辑”“党史专题”“党建先锋”“党史百年”等栏目,分享党史知识,带领师生领略党的优秀儿女的风采,回顾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光辉历程中谱写的英雄故事。

   用活“短视频” 把党史故事“可视化”

   历史的故事,正激发着当代青年人不断奋进。“我不想一辈子碌碌无为,想多做一点对国家有用的事情,加入共产党,可以帮我实现这个愿望。”在经济学院官微发布的短视频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退休教师杨绍林教授这样谈到自己的入党初衷。短视频用访谈的形式讲述了杨绍林教授脚踏实地投身于汉语言文学的学习传播故事,并在学院官微“经院小助手”上发布。

视频截图

   这只是学校利用短视频把党史故事“可视化”的一个缩影。自3月以来,为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学校关工委开展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共有23个二级关工委组织青年学生与有影响力的本校或本单位“五老”中的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进行深入交流,挖掘、记录、整理他们的入党初心、入党历程及为党奋斗的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通过微视频等形式进行展示传播。截止4月底的数据显示,共计1.8万余名学子通过易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阅读征文、观看短视频。广大同学被老党员们的入党故事所感动,纷纷留言表示,将以老党员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创造出属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彩人生。

   “方志敏烈士在何种情景下写下《可爱的中国》?”“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何时诞生?”西华大学视频号、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开设“西西带你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栏目,目前共推出了12期系列短视频,收获20w+的播放量,通过青年学子讲述党史故事,让党史知识更加“有看头、接地气、易入心”。

   校团委组织开展“Our Time”短视频大赛。《黄继光的故事》《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春天的故事》……学子用极具创意的短视频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讲述党史故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用好“易班”  将党史宣传“广传播”

   西华大学易班主页开设“党史天天读”栏目,每天推送党史知识,作为日常学习的有益补充。

   自4月20日起,西华大学易班面对全校师生,组织开展"‘易’起喜迎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其中,“党员的一天”vlog 大赛以“党员的一天”为主题,突出表现优秀师生党员的先进事迹和精品党建活动,用先进典型的事迹和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党员进一步开拓创新。经典影视剧配音、红旗下的诵读者活动分别是为红色经典影视剧配音和诵读共产党宣言、十九大报告等,能增进师生对党建知识的了解,歌颂岁月经典,传递时代精神。海报设计大赛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为主题,要求围绕红色历程、人物风采、时代新貌,依托历史素材和研究史料,运用丰富的表现形式和设计手法再现 1921 年至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杰出人物,再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不朽功勋。

   同时,易班还组织开展了“建党百年”歌词征集、摄影作品征集及“微党课”征集活动,旨在综合运用新媒体平台和传播特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持续推出优质新媒体作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