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校团委开展系列活动为师生和群众办实事

作者:刘薇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1495

近日,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的要求,校团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践行育人初心,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开展了“我为学生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我为同学做件事”校园提案大赛、志愿者进社区服务活动等系列活动,努力为师生、群众办实事。

“我为学生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近日,为更精准帮助同学们提升职业素养,助力成长,校团委举办了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训练营活动,从生涯规划、学业指导、创新创业素养、语言沟通能力、求职技巧及服饰搭配等模块出发,为同学们提供一系列帮扶指导。

训练营第一期由校团委副书记张雯欣进行授课,她分别于4月2日、4月9日和4月16日进行了《认清形势、精准定位、苦练内功,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如何科学规划大学学习》《如何实现自我成长》《有效沟通与人际交往》《礼仪与服饰》等系列理论课程的讲授,近期还将开展训练营实践课程。

“我为同学做件事”校园提案大赛——满足师生多样化需求

为进一步收集、整理涉及广大同学切身利益和普遍诉求的问题,培养广大同学的维权意识,西华大学学生会以“校园提案大赛”为平台,积极引导在校同学发自内心的参与校园建设,展示西华学子敢于发声、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

今年举办的西华大学第四届校园提案大赛中,来自各学院的110支队伍报名,350余人参加,收到《关于在食堂开设“轻食健康餐”窗口的提案》等提案100余份。西华大学学生会积极与后勤总公司和食堂负责人联系,经过双方商讨,四食堂二楼近日已成功开设“健康轻食自选窗口”,该窗口选用“三低两高”,即低脂、低热、低盐且富含高蛋白和高纤维的食材,再搭配蒸、炖、煮等简单的烹饪方式,为同学们提供“轻食健康餐”,健康、营养还不会变胖,满足了师生多样化的需求,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志愿者进社区服务活动——暖心服务零距离

近期,各志愿服务组织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次,在志愿四川平台发布活动达50次,其中开展“迎建党百年,守初心使命”党史宣传主题活动2次,“安全‘救’在身边”急救知识宣传主题活动2次,普法宣传共开展3次,“蓝色行动”关爱自闭症儿童主题活动1次,进敬老院、社区活动开展3次,“净校园环境,树优良学风”清洁校园主题活动4次,课业辅导活动一周4—5次,直接参与人数达300余人,间接受益人数达100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1500余小时。除此之外,社会发展学院阳光爱心社的“许我一张明信片看未来”活动还受到了志愿四川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四川青年志愿者”的推送。

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各服务队都在积极探索更多的活动形式与志愿服务内容,部分服务队与凉山地区小学对接,为远方的孩子们寄去书籍和衣物;与特殊学校合作开展关爱儿童主题活动,关注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不仅是儿童,老人也是志愿服务的一个重要对象,在过往关爱老人活动的基础上,服务队增加了精神层面的内容,更关注老人的精神状态,引导老人找到自我价值与满足感。除形式与内容外,志愿组织使用了“志愿者+社工+社区”这一创新方法,提高了志愿服务的专业性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