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泵与泵站工程案例解析”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学生记者 李佩霖来源: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421

 

为帮助学生对自身专业有更高更深的认识,把专业知识融入到社会问题、专业自信、精准扶贫等方面去,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于4月23日下午在6B201召开“西华讲堂——泵与泵站工程案例解析”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桂林理工大学副教授赵文玉老师担任主讲人,学院给排水专业学生100余人悉数到场聆听。

图讲座现场

赵文玉老师作为一名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水处理理论技术、水处理工艺优化及工程设计与水环境影响评价。

 赵文玉老师作报告

讲座过程中,赵文玉老师详细讲解了有关工程教育方面的问题。他提出,在遇到复杂的工程问题时,工程师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去分析、计算、解决并开发,研究出新的工艺和技术。同时,他向同学们展示了一系列案例工程背景,继而进行了取泵站的设计讨论、泵选型的要点、针对本工程的水泵多类选型练习题讨论(讲述了多种计算方法)、单台泵流量问题、并联工况中泵的设计选型及运用要点,关于泵与泵站设计注意事项及问题解决多类情况,放水锤空气阀原理及功能与应用。

最后,赵老师希望同学们能保持初心,永远追寻真理。讲堂临近尾声,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向主讲人提出自己的问题并表述对科学研究的新认知。

本次西华讲堂让同学们更加明确自己的专业目标,并正确运用专业知识,无论是在案例的分析上还是人生道路的抉择上,都能够做出理性的、全方面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