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与思考”活动

作者:庞敏来源: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865

3月24日下午,我校在3E-105多功能培训室开展教师教学发展系列活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与思考”。本次活动特邀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青年教师周加贝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学校2018年、2019年、2020年新入职教师、各单位热爱教学工作教师,共计4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主要围绕“何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为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如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三个方面展线上和线下混合式实践教学活动。首先,周老师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的角度,介绍了线上教学的发展概况。线上教学活动主要是利用慕课和私播课的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自主性,将学习行为前移,在这个过程中要想做好私播课,做成精品课程,必须在慕课的前提下根据学生情况进行重新设计,循序渐进,做好学情分析。

随后,周老师从关注课程本身,进行学情分析、把握难点、设计方案、重视效果等几个方面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过程中的困难,需要对学生进行鼓舞、引导和激励,在这个过程中指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是为了让学生学得更好,学得更深。最后,在“如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环节中,周老师指出“行为=动机+能力+触发”这样一个模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行为要保证质量和效果,需要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动员,让学生明白课程的改革是为了学生的学习,是结合时代的创新与发展的,让学生在上课之前一起确定学习的目标与方法;运用体验式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模式。在整个过程中,让学生提高能力,对学生进行适时触发。

在分享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与思考后,周老师分享了自己为师则强的一方面。作为教师是一个自学者,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理论,努力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作为教师是一个改进者,不断地对自己的教案,教学日志和教学方法进行改进,优化课堂,提高授课质量;作为教师是一个公益者,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努力帮助其他老师及学校共同办好教学活动,打造精品课程,做有质量有温度的教师,做学生的榜样,发挥老师的引领作用。此外,周老师和其他老师还就学习的过程化考核,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参加本次活动,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对于自己开展混合式教学,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优化混合式教学以及提高学生的积极性等方面都有很大启发。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根据教师们的实际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服务全校教师,不断提高学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21年培训汇总\20210324 关于参加西华大学教师教学发展系列活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与思考”的通知\活动照片\IMG_4123.JPG

活动现场(一)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21年培训汇总\20210324 关于参加西华大学教师教学发展系列活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与思考”的通知\活动照片\IMG_4113.JPG

活动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