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西华·人物】全国赛课一等奖获得者陈琦:让学生动起来,让“知识”活起来

作者:魏琦 李雨帆 黄潇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867

   2020年底,在海南三亚举办的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落下帷幕,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技术学院的青年教师陈琦获得全国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这仅仅是陈琦站上讲台的第二个年头。如此殊荣,与他独特的教学方法,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一心向“学”的责任感密不可分。

赛场争锋:展现西华风貌

   深蓝色冲锋衣,厚厚的镜片,是普通理工男的相貌,陈琦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有种沉稳的气质,见之于言谈举止间,很难让人把他看作一位“初出茅庐”的老师。2018年,陈琦来到西华大学,成为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的一员。从工程师到新晋教师,再到获得赛课比赛一等奖,他仅用了两年时间。对于比赛,他谈到:“只要正常发挥,展现出西华教师的风貌就好。”

颁奖典礼(右数第六位为陈琦)

   从去年四月份开始,除了上课,他全力以赴地备赛,从确定选题到反复修改课件,从西南赛区到全国总决赛,他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陈琦坦言:“近朱者赤,学校良好的环境,同事间的友好互助对我帮助很大。”确定选题时,他考虑的是要把课讲得出彩,要能激发大家的兴趣,更贴近实际,因此选择了数字电子技术课程。修改课件时,曾在该类赛课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吴昌东老师给他提出了一些比较切实的建议,比如课件、色彩、内容构建等。不同于平常的课堂,比赛要求是在20分钟内完成授课,这就要求老师对课堂节奏有精确的把握。

   决赛场上,陈琦讲述的话音刚落,急促的铃声便响起。一切刚好,正如几月来反复排练过的那样。机会总会更偏爱有准备的人,正是因为他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地走好了每一步,才会在赛场上绽放光彩。

讲台新秀:用心对待每一堂课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陈琦有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他所教授的《数字电子技术》这门课广受欢迎,多次被要求增加容量,《模拟电子技术》《电路分析》这些看起来枯燥乏味的基础课程,在他的课堂上也变得津津有味。究其原因,在于陈琦非常重视激发学生的兴趣。比如在《数电》这门课上,AD(模数)转换器的工作原理这一知识点讲起来是沉闷且不易理解,但他用小和尚测量一桶水的寓言故事作为引入,通过联系对比,发现两者的相似性,以此来启发同学理解AD转换器的工作原理。

   陈琦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比喻:“学习就如同练武,知道了基本的原理,掌握了分析的方法,通过反复的练习掌握其精髓,最后你会发现万变不离其宗。”他认为《数电》就是这样一门课程,究其根本,就是一个逻辑问题,所以在课堂上,他总会特别重视培养同学们的逻辑分析能力和推理判断能力。

   陈琦也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运用各种方式启发同学们进行思考,并通过APP与同学们进行课堂互动、讨论。在他的课堂上曾有这样一个电路设计的案例:设计一个雪糕自动贩卖机的电路。他鼓励同学们提出自己的思路,并强调一定得自己动手。同学们在APP中发表自己的设计思路,最终设计出集贩卖商品、投币、找零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自动贩卖机。虽是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机器,但同学们从无到有,运用所学知识将自己的设计变为现实,拥有极大的成就感。许多同学对这堂课印象深刻,电气与电子信息技术学院的李嘉伟同学说:“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所学的知识有了用武之地,许多想法可以在实际的操作中实现。”纸上得来终觉浅,一次简单的实践却给埋头苦读的学生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若要论陈琦上课的风格,他的学生们最有发言权。电气学院17级张家源同学说:“陈琦老师有一种沉稳扎实的品质,他非常细心,对我们也极有耐心。”电子技术基础的课堂上免不了推理演算,一番计算下来,密密麻麻的粉笔字写满了整个黑板,但得出的结论偶尔也会出错。数据多,运算复杂,往往一个小错误会导致失之毫厘,差以千里。陈琦说:“在做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时,不要试图掩盖自己的错误,而是应该找到问题的症结,及时纠正错误。”所以他会不疾不徐地倒回去找问到题所在。这种沉稳细心的品质来源于他的研究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影响,而现在,他又将之传递给他的学生们。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千言万语的说教,有时却比不上一次言传身教的引导。

润物无声,厚植家国情怀

   虽是新晋教师,但陈琦也有自己的教学心得。他认为作为一名老师,首先是得有过硬的知识储备,其次就是要有责任心,他说:“一个老师是否认真对待一门课,学生能清楚地感觉到。”所以他的课件随时都在更新,会选择最新的案例,最热的新闻分享给同学们。美国限制高端电子芯片出口中国的时事也会出现在陈琦的课堂上,他以此鼓励学生们要更加努力学习,把中国电子技术真正做大做强,不再受人掣肘。他说:“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而大学生们将来是建设社会的主力军,有必要了解世界的动态,并且明白应当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这也应该是高校教育的重要内容。”

   从华为到西华,从实验室到讲台,他常常在课堂上与学生分享自己从前的工作,把工作经验当作“鲜活的例子”与课堂理论结合。不能被应用的知识只能是一盘散沙,只有能够得心应手地运用,才能建造城堡。学习的知识怎么运用?用到哪里?其过程中有什么注意事项?这是他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全部倾囊相授。降低学生们犯错的成本,让他们少走弯路,这就是陈琦最朴素的愿望。他也通过讲解最新科研成果,在教学中融入科研的因素。

   近来,量子技术发展得如火如荼,而它的许多应用也可以从传统电子技术获得启发。再前沿的论文、再高端的技术都不是空中楼阁,学生现在所学的是看似简单基础的理论知识,正是建成大楼的地基。在谈到他所熟知的科研领域时,陈琦的眼里闪着光,量子技术、无人驾驶、远程医疗……他的课堂是与社会接轨的课堂。在他的畅想中,现代科学技术不是冰冷的数字与机械,而是我们可以预见的五彩斑斓的未来。

   生活中的陈琦爱好广泛,他热爱摄影,曾获得过华为公司举办的摄影比赛一等奖;喜欢运动,挑战过马拉松;拥有自己的山地自行车,常常约三五好友一同骑行。闲暇时,晒着太阳品着茗茶,除了科研书籍,也把阅读中国古典文学作为消遣,《周易》《老子》是他的最爱,传统文化对他的熏陶深深刻在骨子里。

陈琦摄影作品

   他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从事科研,必须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敢于面对失败,能笑对挫折。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陈琦的“师途”才刚刚开始,他如同一颗新星,在冉冉升起的同时,也将光芒洒向每一位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