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一流专业总结和申报动员会

作者:王舒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1583

   3月3日,学校在办公楼101会议室召开一流专业总结和申报动员会,总结申报成效、交流建设经验、部署2021年申报工作。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费凌,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教务处处长蒋珍菊汇报了学校2020年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情况,并对全省各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情况进行了通报。2020年,我校共有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刘树根指出,这既是对学校前一阶段专业建设成效的肯定,也是新一轮专业建设的起点。他强调,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一流专业的申报工作,要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加大一流本科建设力度,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实现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通过改善学校软硬件条件,让师生有获得感;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规范学科建设标准和评价体系,推动专业内涵建设;要加强对已立项一流专业的培育工作,争取更多优势专业在2021年入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行列。刘树根指出,学校将出台一系列政策,继续加大专业建设投入,健全相关奖惩机制,持续强化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促进课程、专业、学科协调发展。

   费凌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流专业建设是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一流专业申报工作,充分认识一流专业申报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今年的申报工作,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总结经验教训,做好提前谋划,加强已立项一流专业和优势专业的建设,希望各学院认真梳理建设短板,补齐不足,积极准备,做好今年的申报工作。

   2020年,学校积极对接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认真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相关工作。为全力做好申报和建设工作,教务处深入各学院,组织召开多场申报动员、研讨工作会,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不断强化专业特色,积极参与一流本科专业申报与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我校共有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据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教育部自2019年开始实施,计划在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教育部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和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已公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031个(其中,中央赛道3078个、地方赛道495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