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李福海教授应邀到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作学术分享

作者:李红黎 胡冬梅来源: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2-02浏览次数:681

1月29日上午,四川大学李福海教授应邀在3E-105为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师生作题为“关于悖论的几点思考”的学术分享,研究院部分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李福海教授基于多年对哲学的研究,同研究院师生分享了他关于悖论的几点思考。李教授从康德的“二律背反”命题与罗素的“悖论”观点出发,以宇宙的“二律背反”现象为例,提出了化解悖论的基本思路:接受悖论存在的现实,积极利用悖论;根据不同情境淡化或强化悖论的刚性等。之后,李教授还以人类社会的演化过程为例,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讲述了综合破解悖论的方法,只有引进辩证逻辑的思维方式,才有突破悖论困局的可能性,只有把运用复杂系统思维才能真正解决悖论难题。

李福海教授作学术分享

研究院师生积极回应李教授的学术分享,将悖论与管理学联系起来进行探讨,分析了实践中的悖论领导和生活中存在的悖论现象,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研究院部分师生热烈讨论

主讲人简介:

李福海,全国行政管理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省行政管理学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监察学会常务理事等;从事高教工作多年,主要担任哲学、行政法、行政诉讼、行政管理、管理学、邓小平理论等教学和科研工作,硕士研究生导师,创建西南第一个行政管理学硕士点;曾任四川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兼职律师;被列为国家教育部对外文化交流学者;出版著作《主体论——作为主体的人》《矛盾、实践、社会主义》《价值和价值观》《结构、机制、发展》《法学基础与行政法学》《历史性转折》《行政监察学》《再造企业行政》等;公开发表论文《论意识的内在机制》《论主体意识》《论人的需要》《自觉性系统与人类社会发展》《中国大型企业竞争战略选择》《行政管理负效应定律及其防治对策》《政府宏观控制的“时差效应”》等几十篇;曾获省政府二等奖、三等奖、美国“九零学社”征文奖等等,多次被评为省级和校级优秀教师,共获教学优秀奖5项,科研奖17项,其中省级5项,校级5项,学会级4项,其他全国性的3项,国际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