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 ——卓越广场“大白球”释义

作者:罗中先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1621

去年夏,一位老领导关切地询问“大白球”雕塑所要表达的意思。这使我能借此机会,对十余年前的有关往事回忆整理,并详述回复。 庚子年母校60周年校庆,谨将原回复修改为此文,以略表学子祝福的心愿。

新校区建设,资金困难,时间紧迫。规划在五教楼、六教楼之间的大广场建立一座地标性的雕塑。组建西华大学开创了学校历史发展的新时期,师生员工、往届学子对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满怀期盼。如能以“海日生残夜”的意景来体现这孕育了新旧更替的变化和殷切愿望, 就成为我对此雕塑方案的设计理念和原始设想。在充分听取了相关建议和意见后,经综合考虑,形成了雕塑方案的总体构想、参数和要求,并暂名为“希望”。此构想经与专业设计公司人员沟通交流后形成设计方案。在设计图完成后,晚上到其设计室,用其AutoCAD调出实景设计图,分别从五教楼、六教楼顶上、广场南北通道两端等不同距离、不同角度和方位的多点对其反复审视。主要在尺寸上修改了两处:增大球体直径,使雕塑整体与周边环境的比例更恰适;调高球体水面以上部分所占比例,强化其从水中升起的动感。至此,雕塑设计方案的最终尺寸得以确定。

雕塑主体,设计为一个双层网状球体。是利用空间网格结构的功能特点,采用正三角形单元构件相互绞结构成,直径约12米,施乳白色。观其网状,水平方向的园环由单元构件的底边铰结而成,构件的两腰在垂面分别向左向右偏转30度而成对铰结为对称的园环,三个方向的园环相互绞结构成明暗错叠的双层网状球体,使球体的立体架构更稳固。铰结成球体网格的正三角形单元,在空间或单层或双层自然交错组合出或平面或立体的不同几何图案,有序多变,使球体轮廓弧线更富变化、更显柔和、层次更饱满。通体散布的光滑球铰结点如嵌在球体上的点点繁星。于球心处,置直径2.4米的同心不锈钢球作为内核,构成了球形透视的焦点,也赋予了网状球体某种内涵效果。从清晨到傍晚,晴日阳光下,遍布球体的铰结点如群星闪烁,内核不锈钢球体表面熠熠生辉,从网状球体内向外映射,荡漾在宽阔基座的三层粼粼水波之上。夜晚,可开启安装在网状球体内的照明系统,照亮不锈钢球体表面,并与分布于基座内水面四周的涌泉和暖色灯光相映,使整个雕塑充满活力,感觉生动、温润。实际构建的球体部分占直径80%左右,开口朝下作为安装底面。因基石略高于顶层水面,球体如悬空安放在顶层水面之上。此比例的取舍和安装方式,是要使此巨大球体腾出水面的构图显得含蓄、灵动、形象。

雕塑基座,设计为三层同心套叠等差高度的水池,总高1米。喻为学校历史发展的三个基本阶段:单科性的四川农机学院、多科性的四川工业学院、综合性的西华大学。顶层圆形水池的直径约30米,沿周边均置涌泉12眼,池中6块用于支撑网状球体的基石略高于池边。第二层扩大为边长约40米的方形水池,沿4边均置涌泉共16眼。底层的方形水池基座,边长再增加了约5米。在底层基座周边外地面的3.5米处,由用铸铁孔板覆盖的排水小沟围绕,构成一个方形边框,表面铺以与广场中心褐色镜面花岗石地面相同的地砖。岁月留痕,循环水汨汨自顶层涌出,象征1960年四川农机学院的建立,开创了学校历史的源头。连绵的水流将逐层基座溢满,从底层基座水池的四边溢出,静静地汇入了承载着学校的坚实大地。喻大地以其厚重和永恒,支撑着西华去创建美好的希望和未来。

此雕塑虽体量大,整体设计却极简。窥其全貌,仅由一网状球体和数倍于此球体直径的方形基座构成,易让人亲近。球体与基座主轴同心,结构严谨端正。二者在相互构成的空间形成鲜明的对比和强烈的反差。球体色纯且静,结构柔美,疏密有致, 通透朦胧,星光点缀,形态让人浮想连翩。基座色调与作为背景的广场深色调浑然一体而 显得更宽大沉稳,水面广大,叠三层而无波。在层层的盈盈水面之上,巨大的乳白色网状球体跃出,犹似一幅海面旭日凌空的景象,透着新一天到来时的朝气、生机与希望。雕塑整体形象天圆地方、外虚内实、天道运行、平和大气。力求体现中华文化“天行健”“地势坤”“上善若水” 、源远流长、薪火相传等做人、育人、办学的品格、哲理和愿望。巨大球体化入深遂无际的蓝天白云里的那一抹乳白色网状倒影,浮现在广场一片如镜的层叠宁静的水面。为或近或远的观者的主观视觉体验,留下了遐思联想更为广阔的空间、延展出更丰富多元的层面。这球体似曾相识?或许是有限元分析中的网格划分?或像微观的原子结构?宏观的星系?浩渺太空中孤独的漂流者——人类的家园地球?象征全球化互联网时代?放眼全球的眼界、 视野、胸怀?还是隐约有点长河落日、月白风清的意境……

如是,构成校园的一大景观。在外表呈褐色、具有冷峻直线条、封闭立面、肃穆稳重的巨型矩形立方体的五教楼、六教楼之间,南北通道之外,满栽的丹桂银桂间以高大乔木和其它花木,覆盖广场四方。林茂枝繁,摇曳多姿,绿浪起伏,拥簇着略高出广场中央地平面的空阔水面。水天之间,一枚尺度硕大、乳白色、通透玲珑的球体,涌泉环绕,水中涌出。观之,刚柔可济、动静有依,写意工笔、对比映衬,四时更替、风雨阴晴,自有一番气象,从而呈现出预期的全景观效果。无论是从空中鸟瞰或从广场南北通道两端观看,这位于整个广场中心的雕塑,喻意着历经艰辛、蒸蒸日上的西华的未来和希望,佇立两旁的五教楼、六教楼就犹如全校师生员工的双手正全心地呵护着。全校师生员工以追求卓越的精神,从事着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实验探索等各项工作,“以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开创着西华美好的明天。环境的契合与和谐,相得益彰,强化了在巨形建筑群中建立的雕塑,在形成全景观效果中的点睛作用。

这座雕塑名曰《晨曦》,于2007年8月15日封顶,11月19日落成,晚上正式亮灯。继2000年《求是》广场、2002年《明德》广场建成命名后,此广场以《卓越》命名相呼应。

校前区《求是》广场中央,凸起一圆形五层缓平台基,直径近20米总高1米,逐层均匀收减升高,浅砖红色。在顶层圆形台基中心的绿地内,9月6日,一汉白玉日晷静静地安坐于赭红色花岗石方形基座之上,基座南北面以篆体烫金分别刻有“天道酬勤”“ 日月如梭”的字样。位于校园中部的《明德》广场,庄重方正的国红花岗石旗杆台基上,高高的旗杆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自此,从南至北贯穿新旧校区校园总体规划主轴线上的三个主要广场,圆满了皆以《校训》命名的构想。同在9月6日,南校门前刻有“西华大学”的六块巨大国红花岗石安置完毕,周围鲜花蔟蔟,迎接近万名来自五湖四海的07级新生。11月25日下午,为迎接教育部即将于12月9日至14日进校的本科教学评估,学校在《卓越》广场,以《晨曦》为背景,召开了全校师生万人誓师大会。

自然,同其它的设计作品一样,谈及赋予其中的含义、喻意等,多为作者的主观意念和想法,寓物寄情。文中具体数据,就只能记个大概了。

值此,衷心祝愿母校,在新一轮甲子的改革发展中开拓新天地、谱写新华章!向当年学校新校区建设团队的各位成员表示敬意!向摄影爱好者表示感谢! 

(作者 ——西华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78级机制专业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