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作者:曾洁超 郑宇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1363

按照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有关要求,1月13日,学校召开了2020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省委第17督导组组长、省教育工委干部人才处处长谢亮冯,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张宇睿,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干部周长松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参加会议,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

本次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为主题。根据党章有关规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重点围绕思想政治、党的领导、担当作为、科学谋划、全面从严治党等5个方面逐一对照检查,结合班子及成员思想工作实际,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西华大学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对校领导和各单位会前、会上、会后各个环节工作作出了安排。全年组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21次,涵盖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统筹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新时代高等教育有关内容,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出表率,并自学了周永开等7名同志的先进事迹。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督导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摆问题,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余孝其通报了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2020年学校党委坚持面上用功、点上用力、班子带头抓整改,健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机制,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将党性教育纳入干部培训内容,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在工作中得以长期坚持,自身查摆的上级反馈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会前,通过走访调研发现问题、征求意见收集问题、归口梳理总结问题,听取了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师生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接着,余孝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深入分析了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科学谋划事业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背后的原因,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具体的改进措施: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二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三是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四是系统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

随后,余孝其带头报告上一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并作对照检查发言,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并请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树根和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报告整改落实情况,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依次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对有关事项作出说明。大家直奔主题、实事求是,见人见事见思想,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思想交流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

谢亮冯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他认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深学细照笃行,班子成员直指问题、坦诚相见,应谈尽谈、红脸出汗,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会后要统筹抓好情况报告、整改落实、层层督导等工作。

张澜涛对领导班子和学校工作提出要求。他认为,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目的就是团结班子、凝聚共识,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学校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规划、新目标,重点在举旗帜、定位置、定目标、抓重点方面下狠功夫,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余孝其代表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省委督导组、省委教育工委到会指导并提出工作要求,这是对领导班子的帮助和支持,也是对西华师生的鞭策和期待,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提升,以重点突破引领全面进步,切实做到讲政治,全面认领问题抓好整改、讲大局,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抓落实,带头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等三点要求,确保学校“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