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召开年度总结暨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研讨会

作者:王裴 敖进清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931

1月8日上午,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2020年度总结大会暨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研讨会召开,主委邢亚阁对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1年工作重心和努力方向进行了展望。会议由副主委潘华主持。

邢亚阁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奋斗的一年,在九三学社省委会、市委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体社员扎实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委员会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20年,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大力加强组织建设,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明确了委员会委员职责分工,开展了支社主委和副主委改选工作,成立了参政议政专委会和社会合作服务专委会,建立起了具有特色亮点的委员会工作机制。在参政议政方面,社员们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向九三学社市委会提交提案和发言素材3项、调研报告3项,向各级“两会”提交议案或提案6项。其中5项建议获得各级党政部门的采用和领导批示,如刘俊副教授撰写的有关建议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陈国先教授和邢亚阁教授等共同撰写的《对我市推广两山理念系统落地推动全镇域乡村振兴的唐昌实践的四项建议》提案已提交九三学社市委,敖进清教授撰写的《关于尽快出台在川居留外籍人士专门管理办法的建议》已报送省政协。在社会服务方面,社员们积极投身九三学社市委和各地政协、统战部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数十项,服务内容广泛,囊括了产业、经济、教育、文化等多方面,如邢亚阁教授承担的宜宾市科技专项食品非热平台建设项目已完成建设,谢维成教授与企业联合成功申报2020年度四川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项目等。

随后,社员们就如何发挥智力优势、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深化开展社会服务进行了交流研讨。于代松教授和郑萍教授作了主题发言,表示将发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围绕参政议政的工作重心,立足专业,建言献策,积极培养后备人才,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会上,参会人员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了学习研讨。陈国先教授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提出高校教师应从教育的角度切入,思考探讨如何为构建基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贡献力量。

总结大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