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古璐,你真棒!

作者:校团委、学工部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623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的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定活动结果揭晓,我校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古璐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并获得奖学金。陈古璐自小身患疾病,双手残疾,只能用大拇指和食指夹着笔完成书写。大学期间,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专业成绩处于年级前列,修法学双学位,获得许多国家级及省级奖项,并带领学院辩论队夺得辩论联赛冠军;她热心公益,勤工俭学,自强不息的她在大学期间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陈古璐,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曾获评“西华大学十大励志典型人物”“四川省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西华大学“2020大学生年度人物”,自强事迹被中国广播网、新浪四川等媒体报道。获得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本专业处于年级前两名,并修法学双学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家级优秀期刊上发表期刊两篇;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国赛二等奖、第一届四川省创新方法大赛省赛二等奖;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计算机C语言程序设计二级证书、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热心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获得成都市公益创新活动二等奖;担任学习委员、机械工程学院辩论队领队,被评为辩论联赛最佳教练、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


双手残疾 自强不息

   小时候,医生诊断出陈古璐双上肢肌肉萎缩、毫无知觉、先天残疾、近似瘫痪,很难能做出常人认为再简单不过的动作,比如抓握,除非奇迹出现。但幸运的是家庭从来没有放弃过她,带着她四处求医,花费巨大。医生建议父母随时随地为她按摩双手,以期能刺激出一点反应,因此母亲和祖母甚至在浅睡时,也会无意识地为她按摩双手。

   在家人不断帮助及自己不懈努力的情况下,如今双手虽无法像正常人一样随意活动,比如写字只能用大拇指和食指夹着笔,笔尾靠着手腕,通过手腕摆动来完成书写,但简单生活行动已不在话下。

   陈古璐说:“其实刚开始知道残疾这件事时候,给我带来了巨大冲击,为什么别人都可以扎头发,我不行?为什么别人可以轻松穿衣服,我不行?我开始怀疑,极度自卑。在家婆和妈妈的帮助下,我走了出来。我的遭遇让我更加明白,正因如此,我更应当自强自立。人生何处无悲苦,我不怕。”

   “生活虽是如此,但我依旧不惧前行,读书就是我的出路!” 她始终坚信人定胜天,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一直以来她不畏艰辛、自强不息,获评“西华大学十大励志典型人物”“四川省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西华大学2020大学生年度人物”,她的自立自强事迹也受到了中国广播网、新浪四川、华西都市报等媒体报道,反响较好。她说:“我希望我的事迹能够鼓舞更多像我一样的残疾人,让他们也自信起来,自立自强。”


潜心学习 全面发展

   进入西华大学以来,陈古璐积极申请入党,向党组织靠拢,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如今已顺利从党校结业。

   陈古璐在学习上,一直严格自律,坚持努力勤奋。上课争坐第一排、专心听课,下课回顾上课内容、理清思路,经常在图书馆学习,每周六坚持对本周上课内容进行一次回顾,每天和同学一起坚持记英语单词,互相督促。积极参与各类比赛,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国赛二等奖、第一届四川省创新方法大赛省赛二等奖、2020年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赛一等奖。

   陈古璐专业成绩一直处于年级前两名,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为更了解法律,努力专研法学,她修了法学双学位,并于去年完成法学学习和毕业设计。为有利于法学思辨,她加入了辩论队,她锻炼自己的思维和口才,并成为机械工程学院辩论队领队,带领队伍夺得辩论联赛冠军。

   注重全面发展,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能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复合型人才。陈古璐加入社团,丰富课余生活,积极发展兴趣爱好。获得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通过英语四级、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C语言程序设计二级,以第一作者在国家级优秀期刊上发表期刊两篇,被授予西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三好学生、军训优秀学员、机械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联赛最佳教练、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陈古璐说:“残缺不影响卓越,心怀阳光,积极向上,努力去拼搏,去奋斗,我相信我的生命必将绽放光彩。”


热心公益 勤工俭学

   陈古璐热心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公益环保,积极传承爱国情怀。在成都市举办的公益活动“记录老兵故事 传承爱国情怀—参军口述史公益记录行动”中,她负责采访老兵和文稿编辑,并以作者的身份联合出版《赞歌》一书,荣获成都市公益创新活动二等奖。

   同时,陈古璐利用休息时间为偏远社区留守孩童无偿提供课业辅导;参加熊小全道路安全宣讲会,为小学孩童宣讲道路安全知识;参加学校举办的三下乡活动;积极参加学校校园大清扫活动等。获得“梦想•公益•聚合”成都公益活动创新大赛二等奖。

   自幼懂事的陈古璐深知家庭的重担,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利用兴趣爱好,通过线上接单,自己手绘帆布鞋、创意石头,每个月赚800元左右,有时甚至1000元。自力更生,赚取生活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立自强。

   身残志坚,玉汝于成;自强不息,奋斗不止;逆流而上,无惧向前。纵使人生不易,陈古璐已然在心中,为自己点亮了不灭的烛火,熊熊燃烧。

   据悉,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定活动以“青春自强 刚健勇毅”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大学生中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据悉,此次活动经基层推荐、组织评定等环节,共评选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219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