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教育部新工科、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作者:李欣悦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872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23号)正式印发,我校新工科项目《基于智能空地融合载具工程研究中心的产学研一体化实践创新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获批立项。此次获批立项,是继我校2018年获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后取得的新进展。

一直以来,学校以OBE理念为指导,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不断深化“四新”建设。学校将新工科建设作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重要抓手、坚持持续改进,推动产教深度融合,积极面向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创新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今年九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20号)正式印发,我校《现代农业装备“一省一校一所”科教协同育人的四川探索与实践》获批教育部立项。同时,我校《西部涉农高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践》与《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改造提升改革与实践》项目获批四川省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

我校不忘作为四川农业机械学院的建校历史使命与六十年来发展的优势与特色,始终高度重视“新农科”建设、研究与实践工作。作为省属高校,我校积极开展新农科建设工作,改造升级传统专业,加快培养新兴领域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本次获批立项的3项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是对我校新农科建设的肯定,也对学校强化“四新”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获批教育部新工科、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为契机,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以相关专业为突破口,推进传统优势专业的改造升级和新兴专业建设与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全面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在已有基础上发挥立项项目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自身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全面带动我校“新X科”建设,紧跟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扎实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积极迎接高等教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挑战。

附:

我校今年获批的新工科、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项目名称

负责人

项目类别

现代农业装备“一省一校一所”科教协同育人的四川探索与实践

边慧敏

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西部地方高校智能空地融合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创新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

李秋实

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西部涉农高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践

余孝其

四川省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改造提升改革与实践

王霜

四川省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