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眼中的“神仙姐姐”!课堂上“俘获”大批学子的心

作者:学生通讯员 廖欢 江敖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1005

   西华有这样一位“青椒”,她在西华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文经管艺体组一等奖。她初为人师,却已经“俘获”了大批学子的心,她的课被学生争抢,她的课堂笑声不断,今年上半年网课中的“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更是为这位西华青年教师增添了神秘色彩。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位学生眼中的“神仙姐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青年教师段君奕。


持笔执鞭 育桃李芬芳


   虽说是一名青年教师,但段君奕对于“教学”有着自己的思考和体会。“我认为一堂好课就是要具备深入浅出的讲解之术和启发式的思考之道。要结合学科特性,融汇特色方法,将知识的掌握与能力的训练整合为一体。”段君奕说。

   2020年春,受到疫情的影响,段君奕和学生们的“第一次接触”只能通过网络来进行,但段君奕有趣的课堂形式、幽默灵活的讲课风格和独特高效的授课技巧并没有被虚拟的网络世界局限。学生们纷纷表示对这个有些古灵精怪的老师十分好奇。

   本学期,课堂回归到线下,学生们与这位思维天马行空的“神仙姐姐”终于在现实课堂中实现了互动。课堂上,段君奕将实践贯穿于教学过程,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浓度。她认为:“教学的真正目的都是为了实践,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是基础教学的主线。要不拘泥于课本来设计教学内容,用以贯穿作品创作具体过程。”在讲解运镜和景别的选取时,她会假设一个场景,例如“在现场听课的某同学要跟心爱的女生告白”,通过指导学生拍摄这组镜头,让学生明晰需要拍摄的景别,比如说有紧张的双手、微微颤抖的双腿等等。这样的方法既能将理论知识快速融入到实践中,也能更有效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


   段君奕认为要将课堂教学变成视觉赏析,她喜欢截取经典有趣的影视片段给学生作为讲解示例,并让学生们进行模仿,让学生从趣味中不断获取知识:“从1895年第一部电影诞生至今,已逾百年。其间作品如浩渺繁星,可供参考汲取精神养分的优秀佳作不胜枚举。用若干个影视片段讲解某一概念,既能让学生深刻理解,又能掌握具体应用,一举两得。”她利用《还珠格格》中的经典桥段——“小燕子入刑场”这一实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空间自如的切换,也明白了影视作品里很常见的影视艺术手法“最后一分钟营救法”。新颖有趣的课堂吸引了越来越多其他专业的学生前来听课,而段君奕也在不断摸索更高效的教学方法,目前她正在致力于打造更加有趣的翻转课堂。


   热情与努力共同付出,她在初遇西华后的第一个精彩也悄然而至。在今年5月份西华大学举行的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段君奕获得文经管艺体组一等奖,“这是对我展开新职业生涯的一份鼓励。”段君奕说。从三月份底开始到四月底结束,长达一个月的比赛,既耗时间,也费心力。从学院内部的选拔再到学校的进一步筛选,每一个过程都必须要倾注心血。在比赛期间,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仔细打磨教案细节,反复练习授课流程,精准把握每个内容切换节点,力求在各个环节都近乎完美,也正因为如此,她的课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讲课比赛期间,段君奕收获满满,她说:“此次比赛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意义便是明白了我要继续努力的方向,也看到了自身的缺点与不足,要继续丰富自我,提升能力。”


学途立志 索教书大道


   受两位恩师的影响,成为一名教师的念头自小在她心中生根发芽。初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的幽默风趣、博学多识和认真负责让年少的段君奕初次感受到了优秀老师的无尽魅力。在中国传媒大学念书时,善良谦逊、温文尔雅的导师又让段君奕感受到了作为老师的另外一面,这使她埋藏心中已久的种子悄然发芽。

   大学期间一次偶然的校外培训,一场平平无奇的培训课却让段君奕玩出了新花样,一时间台下的学生好评如潮,让她发现了自己身上有成为教师的潜力。毕业后,段君奕进入了央视工作,成了众多“北漂大军”中的一员,但她心中的“教师梦”一直在成长。2019年,她选择来到了西华大学,成为了一名青年教师,圆了自己的教师梦。段君奕明白老师的责任重大,她说:“当老师给学生授课是个良心活,应该用心上好每一堂课,给学生们传授丰富知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如今的段君奕正处在教学事业的发芽阶段,她知道必须要好好努力,加速吸收和成长,才能传输给学生更多“养分”。


   段君奕与学生们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彼此给予,共同成长。“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这是段君奕经常自己的一个问题。段君奕认为,在这个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学生可以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渠道太多,因此,她更侧重于对学生影视思维的训练以及学生的实践上手能力的强化。在教学过程中,自己也能成长。“段老师给我们上的是《新媒体传播》,学习完这门课程后我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新媒体思维,也学会用全面、客观的角度去看待新出现的新媒体营销案件,段老师的教学模式对于我将来想考研的方向也有一些启发。”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杨亘恒说。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黄思华说:“在我眼中,段老师是一位幽默风趣,对于课堂教学十分认真的老师,即使是以网络的方式教学,她的课堂讲义也会准备得十分充分,加上她的幽默风趣,我们的课堂氛围十分轻松。”

   离开了课堂的段君奕,私下里也很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学科比赛,在了解学生的考研意向后,会给学生们组织考研指导会。她就像一位知心姐姐一样关心着学生的学习和未来发展。“与其说是老师,我们觉得她更像一位温柔细腻的学姐。”黄思华说。就是这样,段君奕和她的学生们互相给予,也共同成长着。


“青椒”寄语  盼光明未来


   作为一名传媒专业的“学姐”,段君奕认为学生应时刻关注热点信息以保证自己不会落后于时代,能静下心、沉住气,保持自己的阅读量。古人云:“胸怀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是提升一个人气质的最有效的方法,也是让一个人变优秀的捷径。此外,段君奕认为学生应该有自己的兴趣,有自己擅长的技能,这样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兴趣也是引导人培养一技之长的有效途径。”段君奕说。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段君奕的教学之路任重道远,而她的目标非常明确——积极备课,努力创新,以其他优秀的教师为榜样,不放弃任何一次可以学习的机会。在她看来,人生是没有结局的。人的每一个阶段都应该有所发展,有所进步,不停止脚步才能走向更远的远方。

   “路漫漫其修远兮,教学是一场永远在路上的‘战役’,作为教师,我们从上好一堂课再到上好一门课,这中间融入了我们对于教学的激情和热爱,这其间是我们的不断思考。我热爱那一方讲台,也珍惜并享受着讲台所给予我自我价值的认可。我会在教学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年轻的段君奕如初升的太阳,继续在西华的三尺讲台散发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