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陈艳 学生通讯员 王玉琳来源:宜宾校区管理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916

10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应邀来校,在宜宾校区教学楼709会议室进行学术交流。副校长费凌、宜宾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陆跃文以及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活动由雷霞教授主持。

活动现场(一)

交流座谈会上,领导老师们对程时杰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雷霞介绍了宜宾校区的基本情况,范镇南以“大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阻尼系统故障抑制关键技术及其应用”为题,详细介绍了水电发电机的发展历程和前沿的技术手段,引出阻尼系统故障的背后技术瓶颈。他说道:“针对阻尼条过热磁极、铁芯过热烧灼以及空载电压波形恶化等阻尼系统故障,我们提出了一套大电机风压风速与转子磁极过热的监测方法,开发出大型发电机风速、温度智能测试及数据处理系统。”

程时杰院士说道,“现阶段,阻尼系统故障看似是技术的短板,但还可以在工艺制造的时间方面进行优化。新机遇、新技术需要我们科研人员不断探寻,追求需求合理化、技术极致化、应用多元化是永不落幕的课题。”

活动现场(二)

在提问环节,针对部分老师提出的在高压电气学术研究中存在的困惑,程时杰院士耐心细致地答道:“高压断路器作为电力系统的重要设备之一,一般工作在高电压、大电流和强磁场环境中,温度是很重要的参数,采用光纤测温技术可以有效地避免运行过程中的故障状态,但这项技术的稳定性在现场会有一定的影响,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可以适当弯曲光纤来传输光信号,以适于现场安装使用。”

学术交流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参会的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

程时杰,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力系统学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担任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电气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自动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等8所国内大学的特聘兼职教授和兼职教授。

研究领域: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研究。在电力系统稳定控制方面,建立了一种有效的电力系统自适应控制机制和基于实时参数识别的自适应辅助励磁控制策略,有效提高了控制系统的鲁棒性和同步电机及其互联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在智能控制、次同步振荡等方面取得了众多研究成果;积极倡导并努力实践了基于储能原理的电力系统稳定控制研究,在基于高温超导磁储能和旋转储能的电力系统稳定控制方面进行了创新性的研究;在电力系统次同步振荡方面,深入研究了大型汽轮发电机组机电耦合轴系扭振的理论和方法。上述多数成果已用于生产实际。

业界经验:在中国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50多篇,其中SCI检索40多篇,EI检索200多篇,发表的学术论文被SCI检索论文引用200多次,其中单篇论文被引用最高次数53次;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累计获得过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全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