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导报》:“@西华水电蜀黍,你有一封表扬信”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352

《教育导报》121日以“@西华水电蜀黍,你有一封表扬信——记西华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职员令狐昌茂”为题,报道了我校后勤总公司职工令狐昌茂的故事。全文报道如下:

教育导报报道截图

西华水电蜀黍:统一回复,因锦地苑供水总阀门损坏,造成锦地苑、行政楼临时停水,水电中心管道维修的叔叔们正在冒雨进行枪修!望大家耐心等候!”见到令狐昌茂时,他正点开微博,熟练地打字发布信息。

突然停水,学生们肯定着急,我要尽快在微博上发布信息,让他们安心。”令狐昌茂是西华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职员,也是学校“网红”微博号“西华水电蜀黍”的运营者。同学都亲切地称他“水电蜀黍”。

水电蜀黍令狐昌茂

望闻问切排查各类电力安全隐患

50岁的令狐昌茂到西华大学工作已经有10个年头了,在成为“西瓜籽”(西华大学学生的昵称)熟悉的“水电蜀黍”前,他一直在学校水电维修的一线奔走,与几名维修工一起负责维护教学区共7栋教学楼1000余间教室的电力设施、设备安全及日常维修。

灯不亮了、电器损坏了、突然停电了……只要一个电话,令狐昌茂便立刻赶往报修地点进行维修,早先没有配备自行车,他就背着沉重的工具包,步行穿梭于教学楼之间。

一次,学校承担一场大型考试,开考前15分钟,一间教室的灯突然不亮了。接到电话后,令狐昌茂立刻和组内成员分工,分别赶往配电房和教室。快速检查总配电房、高压配电站、相关配电室均无故障后,问题指向令狐昌茂前往的教室。他冷静迅速地对开关、灯座等进行排查,很快发现问题所在,并立即开始维修。终于,在开考铃声敲响前,灯亮了起来。令狐昌茂也松了一口气。“维修无小事,一定不能影响学生们,解决问题必须快和准。”

假期学生们放假了,令狐昌茂和同事们也没有闲下来,他们逐一对教学区的电力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一一排除存在的隐患,更换插座、电线、照明灯等,又对一些日常难以解决的“老毛病”进行根治。

稍微闲下来一点,令狐昌茂就会在学校里转上一转。“哪里电线杆歪了,哪里水管渗水了,哪里电线掉了,这些安全隐患都必须及时排查,防患于未然,等出了事再补救就来不及了。”

转”久了,令狐昌茂还总结出了一套“望闻问切”的排查隐患法。“望”即观察,发现问题,比如看到路灯杆上的开关盒打开了,立刻检查是不是被撬开,里面的电线有没有被偷;“闻”是闻气味,他笑称电工最敏感的就是焦臭味,如果闻到说明可能有短路的情况发生;“问”是多提问,发现不寻常的情况,比如校内商家的店铺里多了线,要确认什么时候加的,是什么用途等;而“

则是立即报告、或提出解决方案。

微博互动解难题摇身一变成“网红”

2011年,令狐昌茂被调到后勤服务总公司办公室,不再做一线的维修工作,开始负责学校水电表抄录、数据信息汇总分析、水电安全巡查和节能降耗宣传工作。

虽然不在一线,但令狐昌茂却摇身一变,成为了西华大学的“网红”。通过微博平台,他及时发布学校水电维修信息,积极反映、传递师生在水电使用中遇到的问题,使其能第一时间得到处理。

令狐昌茂负责维护的“西华水电蜀黍”微博页面,粉丝已过万

说起“西华水电蜀黍”之所以能在“西瓜籽”中走红,还是源于一场“月饼”引发的情缘。

2013年,令狐昌茂维护的“西华水电蜀黍”微博正式开通,粉丝并不多。那年中秋节,他看到没有回家的同学在微博上感叹好想吃月饼,“要是回家,我现在就能有好多月饼吃了。”同样留守在学校的令狐昌茂很理解大家的思乡之情,转发留言说请大家吃。于是他自己掏钱买了两大袋月饼,给同学们送去中秋温暖。月饼分给了许多同学,从此,“西华水电蜀黍”开始在学生中走红,圈了不少粉。

粉丝渐渐多了起来,令狐昌茂却没有因此骄傲。他希望通过微博这个平台,实实在在地帮同学们解决问题。

蜀黍,我们宿舍突然停电了,能问问是怎么回事吗,电什么时候来?”一天深夜,微博上弹出一条消息。时间虽然已过12点,令狐昌茂立刻联系正在值班的维修人员,反映情况,并立刻回复学生,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蜀黍太好了!我们请你喝奶茶!”看到学生的回复,令狐昌茂开心地笑了。

西华水电蜀黍”不仅及时反映、帮助解决问题,还及时发布维修情况和过程,帮助师生理解维修工作的不易。

一次,德馨苑二栋整栋楼停水,一些同学没法洗漱,有些情绪。令狐昌茂及时在微博上发布了现场维修照片,告诉大家水管破裂,维修师傅们正在加班加点地抢修。同学们看到后不再焦急,还贴心地留言说,“蜀黍们辛苦了!注意安全!”

令狐昌茂还常在微博上给同学们普及水电安全常识,关心大家的学习生活。如今,“西华水电蜀黍”的微博已然成为了一张名片,粉丝量从刚开始的几百,涨到了现在的过万人。哪里的水管爆了,哪里有人私拉乱接水电,同学们都会通过私信向他咨询、反映。“西瓜籽”们的线下活动,不论是社团周年庆还是公益活动,都常常邀请他参加。

同学们都很可爱懂事,只要我们耐心、真心地跟他们交流沟通、交朋友,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他们都会理解和认同,问题也会大化小、小化无。”令狐昌茂说。

不断学习新知识亲手绘制学校配电系统图

尽管并非科班出身,但令狐昌茂喜欢琢磨、善于思考,更不吝于向同学们请教。“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就要钻研透彻。”

虽然今年已经50岁了,但令狐昌茂仍然不断学习新知识。他认真向同学请教微博如何运营,学习各种网络语言,拉近跟学生之间的距离;学习电子表格的制作,研究各种快捷键的使用,过去做一份表格要半个钟头,如今3分钟就能做好;学校哪里有施工,他也要跟着工程师一道去现场学习,看路线怎么布局。

历时一年,令狐昌茂亲手绘制了西华大学的配电系统图。令狐昌茂说,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刚到办公室工作时,领导有天考了他一个问题,“锦地苑的二号箱式变压器具体在哪个位置?”

"我当时一下懵了,完全答不上来,感觉特别惭愧。”令狐昌茂至今仍记得领导对他说,搞不清箱变器的位置,如果出了问题,还要先花时间去找具体位置,就会影响维修速度。这件事对令狐昌茂触动很大,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学校水电线路的全部布局谙熟于心。

有了想法,他就开始行动起来。平常工作忙,令狐昌茂就利用午休时间做。最初他选择用手绘,但很快发现修改麻烦,而且不易保存。于是,他又在微博上向学生请教电脑绘图,利用同学介绍的网站、书籍,一步步学习、操作。

绘制系统图是项大工程,而且难度不小。虽然有原始施工图,但多年来,不少地段的线路进行了改造,布局有了很大变化。令狐昌茂一边实地察看,一边向熟知情况的领导、同事请教、提问,不停完善、修改,终于,用了一年的时间,绘制出了全校的系统图。他用各色箭头线条标记把西华大学水电线路布局、走势、大小闸门所管辖的范围、开关位置等信息都囊括在内,每一栋楼的电力来源都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配电系统图不仅被绘制了出来,更被装进了令狐昌茂的脑子里。“你要是问我,现在坐这个位置的电来自哪里,我都可以很快告诉你。”令狐对记者说。去年,他还自己琢磨画出一套“废水利用设计”图,被西华大学创行团队收录。

令狐昌茂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由于工作优异,令狐昌茂先后被评为“四川省高校后勤信息与宣传工作优秀通讯员”“西华大学新媒体最具创意奖”“西华大学后勤服务标兵”等多项荣誉,更获得了不少“西瓜籽”的喜爱。(张鑫 本报记者 杜蕾 图片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