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北航博士,获8项专利,拿全国特等奖…… 两个字:“优秀!”

作者:学生通讯员 孔维睿 刘扬帆 杨福欣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223

   他是2020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他在读研期间拿过全国特等奖,获8项专利,还考上了北航的博士。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人物名片:王磊,能源与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2017级研究生,曾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国家奖学金;西华大学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称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奖励、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作为“苍鸮虚拟舵面”无人机研发团队的主要成员之一,该型号无人机获得“2019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组特等奖。申请八项专利、以第二作者发表一篇SCI论文、以第一作者在《空气动力学报》发表一篇CSCD论文;参加第八届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以专业人员参与2018年珠海航展、并发表会议论文。


“从无到有” 优秀源于不懈地付出

   本科期间,凭着自己的兴趣,王磊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有了不错的科研基础。他一直有着继续深入学习的打算,2017年,他接受了学院老师的推荐,跨专业选择了能源动力工程及热物理专业,开启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对于本科主要学习水利水电的王磊来说,虽然两个专业方向都是流体,但研究方向上依然存在很多不同之处。“研究生前期很辛苦,也十分不适应,很多知识都要重新学习。那个时候感觉十分辛苦,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王磊说。

   为了适应这种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环境,他每天都在教室和实验室两点之间“穿梭”,把身心全部投入到专业学习中,与研究生导师李秋实教授探讨交流,向学长学姐请教问题,和怀有相同志向的同学合作实践……

   持之以恒的付出让王磊找到了自己的节奏,渐渐地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习惯了这样的科研生活。除了日常上课,只要有空余时间,他就会为自己补充更多科研知识,不停地吸收新的内容,把自己埋在每天忙碌的任务中:“那个时候已经不觉得很累了,科研成为了我努力的动力。”

   优秀不会凭空而至,在不断地研究过程中,王磊不断地实现着自我突破。在研究生的三年时间里,他斩获了8项专利,发表1篇SCI论文、1篇CSCD论文……“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当自己付出了时间和精力,收获了原先没有的知识和能力,就是值得的。”在他看来,付出后的收获是大于成就感的,在这个过程中他也不断成长,逐步走向成熟。


探索+兴趣  成就荣誉

   在跟着导师学习期间,王磊对无人机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到老师们制作出的无人机飞上天空之后,他的兴趣和热情被点燃了。“那时候我十分期待可以参与制作无人机,让自己亲手制作的无人机飞起来。”这份对无人机的憧憬,让他在科研的辛苦中寻找到了快乐,同时也有了坚持亲手去制作的动力,鼓励他不断地探索无人机的奥秘。

   2019年,在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上,王磊所在的研发团队所做的“苍鸮虚拟舵面”无人机获得了“2019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组特等奖。作为研发团队的主要成员之一,王磊坦言,过程虽辛苦,但收获很丰富。比赛前,研发团队早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运筹帷幄,从包装材料、书面文件与飞行器模型展示准备完善,到飞行器一遍又一遍地试飞成功,没有出现过一丝疏漏。最终,凭借着缜密的安排和独特的设计创新性,他们的作品在众多顶尖高校的参与者中脱颖而出。

   据王磊介绍,团队研发的“虚拟舵面”射流飞控技术是一个前沿技术探索项目,项目团队用自主开发的射流飞控技术代替升降舵、副翼、方向舵等传统舵面,对飞机实施有效控制,并在“苍鸮”无人机上得到充分验证,同时还在理论探索、数值分析、试验验证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作为对传统飞机控制和空气动力学研究的一个革命性的探索,射流飞控具有极其重大的应用价值。

   在谈及赛后的感想时,王磊只字未提这项荣誉带来的欣喜,而是冷静分析了他的收获:“在设计过程中,我的能力得到了提升,而作品被认可也让我获得了更多的机遇,接下来我仍然要更深入地进行学习钻研,不断地探索。”

   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作为一个权威、被众多顶尖高校认可的比赛,它的规模很大、参与方范围很广,此次获奖的经历使得王磊得到了众多航空工业研究机构的认可,并且得到了实习的机会。在王磊看来,这个比赛奖项不是一劳永逸的。“完成一个无人机的制作和我的理想还差很远,未来还有更远的路要走,也还有更大的挑战在等着我!”


名师指引  追求严谨与创新

   起初,王磊做无人机的萌芽来自于导师一个有关无人机的新项目,在与导师不断的沟通和学习交流中,他深深投入了进去。在王磊心里,导师李秋实教授是一个很严格的人,在学术方面也很是严谨,每周都会对王磊的汇报进行长达四、五个小时的指导。每一次,李秋实教授都会从汇报的角度、内容、材料等对王磊进行细致的分析和讲解,大到课题的研究、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小到书写格式的错误都会一一指正。同时,他还会指出一些创新性的问题,让王磊课后花时间去思考。

   虽然每次独自面对导师都会让王磊十分紧张,但在每一次交流的过程中,导师严谨的思维加上创新性的引导都能使王磊受益匪浅。当他取得一定的成果时,导师也会激励他:“做出的成果达到了预期,做得很好,但还可以做得更好。”导师为王磊带来了宝贵的经历和财富,不断鞭策和鼓励着他前行。

   科研过程的点点滴滴也影响着王磊的生活。在大家的眼里,王磊不仅是一个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学生,更是一个既成熟稳重又朝气蓬勃的榜样。除了学业,课余时间的王磊十分喜爱打篮球。在学院里,他联合了几位志同道合的好友,在2017年成立了第一个学院的研究生篮球队。


始终如一  迎接更好未来

   在七年的大学生涯中,王磊在每一个时间段,都会给自己定下合适的目标,并且规定时间去完成,多年来始终如一践行着。

   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次进步都能给他带来不同的人生体验,同时也增长了他的人生阅历。王磊认为,要不断地了解自己前行的方向在哪里,并付出实际的行动,只有一往无前地去做了,才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今年3月,王磊收到了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学位的录取通知书。对于即将迎来的博士生涯,他谦虚地说:“我还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再多做一些研究,为即将开始的博士生涯打下基础。”未雨绸缪、目标明确是一盏明灯,为王磊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在未来的两三年里,王磊还打算做一套属于自己的飞行器研究成果,包括模型外形设计与动力系统,用自己多年的热爱与坚持,去开启博士生涯这一段崭新的旅程。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始终保持流淌的姿态,不停地奔涌向前,用自己的踏实和努力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明天,不正是青春该有模样么。未来,王磊还将怀揣认真与热情,继续向着更好的明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