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校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学生通讯员 邹可惠芝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18浏览次数:1066

1017日下午,西华大学建校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之院士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二号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受邀为西华大学师生作了题为“从学生到学术带头人——选择与奋斗”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郑鈜主持。

报告现场  

    王玉忠以“选择与奋斗”为主题具体讲述了自己人生历程中的三个重要选择,告知西华学子在面临不同情况时,要做出正确且合适的判断,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他指出大学的四个主要功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与文化传承,即“坚持育人为根本、科研为先导、科教紧密融合,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王玉忠提出当代科研的两个基本发展方向:原始创新引领前沿——增强国际学术影响力,自由探索、坚持自主创新,在原创引领的指导思想下不断实践和发展,以抢占更多的科技领域制高点为不懈的追求;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撑起自主创新的筋骨,走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主动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已成为当今科研人员在工作中应具备的重要素质和能力。

王玉忠院士作报告  

在接下来的学术报告中,王玉忠着重介绍了关于有机高分子材料的相关研究成果。从阻燃高分子材料、生物基与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的回收循环利用等方面向师生介绍了他所在的研究团队在我国有机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研究工作方向。

王玉忠先从有机高分子材料的现状入手,讲述了目前有机高分子材料存在的三大主要问题:污染、浪费、易燃。通过列举大量实例和数据,王院士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解决此类问题的突破点及已经获得的成就。例如,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制备高分子材料是高分子领域重要研究方向,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设计不仅要考虑“环境”,还要考虑“资源”。PPDO具有优良的综合性能、可循环利用特性和生物降解性,有望成为现有使用周期较短的一次性使用塑料制品的替代品,具有厂阔的市场应用前景。随后,王玉忠院士列举了耐高温杂化阻燃剂及其阻燃半芳香尼龙、潜伏固化-阻燃环氧树脂材料等阻燃解决方案的特色及原理。王玉忠谈到,研究团队现有的成果与理念仅为学生提供科研方面的研究思路及方向,科研事业的更深层次发展仍需靠老师、学生的积极努力与突破,并表示对未来有机高分子材料的进一步研究充满信心与期待。

王玉忠院士的学术报告主要阐释了关于有机高分子材料相关问题的解决及处理的具体情况,激发了学生们对相关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了思维能力,给予老师、学生以生动且深刻的启迪。

 个人资料:

王玉忠院士,四川大学博士学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化与高性能化及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特别是在阻燃材料、生物基与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及高分子材料循环利用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系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成果。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创新团队带头人,获得四川省最高科技奖科技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四川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四川大学首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四川大学首届产学研合作年度杰出贡献奖的最高奖。曾获13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人,获3项国家三大奖(国家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