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校庆】原比利时驻华大使帕特里克▪奈斯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学生通讯员 陈诗涵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17浏览次数:1065

10月16日下午,原比利时驻华大使、中欧科技创新中心创始人——帕特里克▪奈斯先生应邀来校我校,在四教报告厅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是我校校庆“开放西华”系列活动之一,副校长费凌主持。

会议现场

    在报告开头,奈斯指出:我们正处在人类生存的关键期,人们做出的选择会决定未来的走向。自然灾难、物种灭绝等可能性,将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基于这一背景,他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例如:将城市变作再生垂直生态系统的森林,运用“智慧绿色城市”解决城市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问题。奈斯告诫同学们,世界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要采取联合的姿态,以生态再生的方式采取行动。他认为,新冠病毒就是人类与自然脱节,对其他生物缺乏尊重的后果。

奈斯先生作报告

   在此基础上,奈斯提出了“朴门永续栽培”这种农业机制。“朴”来自于《道德经》第28章,代表简单纯粹以及人与自然的平衡,这一机制的目标是建立多根系立体农业系统。奈斯认为传统农作物生产方式是不可持续的,集约式单一耕作制度会导致土壤沙漠化。“朴门永续栽培”这一系统虽然需要多年建成,但一旦建成就可以实现自给自足,它不需要人力维持,还可以改善气候问题。

   接着,奈斯介绍了“地平线2020计划”计划。欧盟一直在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中国也是新兴的极具创造力的大国,“地平线2020计划”便是双方进行合作的标志性政策。这项计划投入了6150亿人民币,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跨国研究计划,通过研究与创新相结合,突破性地解决特定问题。在过去的几年中,“地平线2020计划”在许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奈斯还特别强调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随着新兴数字化经济的发展,联合创新越来越普遍,而如何以一个公平的方式分享创新的利益?知识产权就显得尤其重要性,它为创新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

   最后,奈斯勉励在座的同学:“未来的钥匙掌握在各位手中,我相信你们能够成为应对挑战的中坚力量。”他希望今日种下的树能生根发芽,人类能以双赢的姿态合作解决问题,我们的星球能在困境与挑战中安全行进。会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奈斯先生提出了包括文化交流、自然体验在内的许多问题,奈斯先生一一作答。


人物简介:

  帕特里克▪奈斯,原比利时驻华大使、中欧科技创新中心创始人,毕业于比利时鲁汶大学、主修社会心理学。奈斯先后担任过比利时驻大阪总领事,以及上海总领事。2000年就任比利时外交部亚太地区副司长,主管日本、中国和蒙古事务。2003年至2007年,奈斯先生任比利时驻香港总领事。2009年至2013年,奈斯先生任比利时驻华大使。作为比利时资深外交官、外交家,他一直致力于推动中比之间的友好沟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