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建校60周年总结暨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17浏览次数:7052

忆往昔,桃李不言,自有风雨话沧桑;看今朝,厚德载物,共襄盛世谱华章。”1017日上午,西华大学花团锦簇,校园内洋溢着热闹喜庆的气氛,西华大学建校60周年总结暨发展大会在艺术大楼大剧场隆重举行。各级领导、海内外嘉宾、离退休老领导、校友、兄弟院校代表和师生代表等欢聚一堂,庆祝建校60周年。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主持会议。

大会会场(一)

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副省长罗强、秘书长张剡、副秘书长刘全胜,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李江,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石碧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大响院士、宫声凯院士、王华明院士,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小虎,中欧科技创新中心创始人奈斯,以及宜宾市、成都市金牛区、武侯区、郫都区、彭州市等地方党政领导同志,部分兄弟院校和友好合作单位的负责同志,关心和支持西华大学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校友代表,西华大学全体校领导,老领导和离退休教师代表,师生代表出席会议。

大会会场(二)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边慧敏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发展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做出卓越贡献的历届老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广大校友、全校师生员工致以最亲切的问候。边书记指出,建校60周年是全体西华人的一件喜事,更是学校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她勉励师生携起手来,汇聚磅礴力量,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致辞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强宣读彭清华书记的贺信

罗强宣读了十九届中央委员、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的贺信。彭书记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并指出,西华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希望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为加快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尹力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他说,西华大学发展历程映照出60多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迁,由农业发展机械化,到推进工业化进程,进而加强全社会经济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经过一代又一代师生员工的接续奋斗,西华大学已初步建成学科门类齐全、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综合性大学,为四川和全国累计输送了27万多名各类人才,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已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尹力说,四川是我国西部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和科教大省,当前正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川发展迫切需要更多更好的各类人才,四川发展也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搭建了广阔平台。在新的起点上,希望西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希望西华大学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长远目标,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努力把学校建成国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希望西华大学坚决走融合发展的路子,深度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全省发展需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科研成果转化,为国家建设和四川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边慧敏主持大会

校长刘树根代表学校作建校60周年总结发言

校长刘树根对学校60年来的发展成就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表示,学校60年来坚定办学方向,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聚焦产业发展,科学研究特色鲜明;扎根区域经济,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立足巴蜀大地,文化传承生生不息;坚持开放办学,合作交流步伐坚实。站在6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学校既感受到发展壮大的脉搏,也清醒地认识到未来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他表示,学校将把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有机统一,科学制定学校“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描绘好西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将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输送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将更加突出学术的崇高和学者的荣誉,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努力聚集创新发展新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向着国内知名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迈进。

兄弟院校代表、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致辞

李言荣院士作为兄弟院校代表,向西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海内外校友表示祝贺。他表示两校之间建立了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这种友谊不仅体现在共同为国家、为民族培养栋梁人才上,更体现在两校之间密切的师生交流和互动往来上,四川大学愿意与西华一道,厚植家国情怀,坚守初心使命,共同为推动国家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友好合作单位代表、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小虎发言

刘小虎作为友好合作单位代表,对西华大学60年的蓬勃发展和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从农机起步,因农机结缘”,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与西华大学学科专业根脉相连、友谊源远流长。中国农机院将携手西华大学乃至西南地区相关科研机构,深耕成都,辐射西南,相信西华大学必将在西南地区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篇章中留下浓墨重彩的“西华元素”。

校友代表、79级铸造专业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发言

1979级铸造专业校友王华明院士怀着激动和感恩的心情,代表西华大学27万余名校友,向母校建校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深情地表示,作为一名校友,由衷地为学校六十年的快速发展和办学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西华必将在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学科建设和高质量科技创新等方面快速发展,以更快的速度奔向更加辉煌的新高度。

教师代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潘殊闲教授发言

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潘殊闲教授表示,自己在西华工作15年,目睹了学校在众多领域的跨越发展,这些发展变化,是几代西华人辛勤付出、奋力开拓的结晶,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要共同牢记并践行“求是 明德 卓越”的校训,砥砺奋进,薪火相传,不辱使命,奋力开拓学校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学生代表、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学生王艳阳发言

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本科生王艳阳代表全体在校学生向母校表达了最衷心的祝福。她表示,每一个西华学子都将带着母校的希望和祝福,努力学习,全面成长成才,为西华增光添彩,为祖国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学校在校庆期间还举办了院士报告会、校友报告会、校友创新创业沙龙、庆祝建校六十周年暨“西华秋韵”文艺晚会、校史馆“奋进西华厅”揭牌仪式、升旗仪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校友企业家联盟成立大会、2020年中国农机青年论坛、教职工书画摄影展、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及志愿服务成果展,以及丰富多彩的学生第二课堂活动,隆重庆祝西华大学建校60周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没有安排校友集中返校,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和关心关注学校发展的友好人士通过“云直播”“云返校”“云祝福”“云论坛”等活动,共同祝福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