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常委、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杨伯明一行来校调研

作者:郭忠林 来源:社会发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1294

9月9日,省政协常委、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杨伯明一行来校开展民族地区社区治理调研,校党委书记边慧敏、社会发展学院领导班子以及社会工作专业教师代表共计1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现场

边慧敏首先对杨伯明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对方介绍了西华大学及社会发展学院的发展概况。

杨伯明谈到,由省民政厅牵头组织,凉山州人民政府和四川省六所高校参与凉山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新型社区治理发展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方案将实施“彝路相伴”天府社工智援凉山三年行动,方案确定按照“一校一策”的思路介入彝族社区治理发展,西华大学对口支持喜德县光明镇彝欣社区,由社会发展学院组织实施喜德县“彝路相伴”智援凉山三年行动计划方案,目前三方正在积极推进方案进一步做细落实。

边慧敏表示,方案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双赢、深化合作、服务大局”原则,此次四川省民政厅与学校合作,学校将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学科优势,希望学院专业教师深入当地进一步开展调研,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际,在服务指导、专业培训、资源链接等方面对凉山州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社区干部、社工服务机构开展帮扶工作,推动社会工作学科的“反贫困”实践与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有机结合,努力在攀西大地书写助力脱贫攻坚的“高校样本”,共同为夺取凉山州乃至全省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社会工作力量。

会后,社会发展学院专业教师纷纷表示,助力凉山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发展,为后脱贫攻坚时代的城乡基层治理提供更加坚实的智力支撑是社工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合影

据悉,“彝路相伴”智援凉山三年行动计划参与高校包括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大学等六所省内高校,我校社会发展学院教师熊征、王杰等2位教师前期已参与喜德县光明镇彝欣社区初期调研工作。下一步,学校将同省民政厅、凉山州人民政府一同努力,保障项目推进落实,在方案中进一步探索出激励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凉山模式,形成符合凉山地区特点的社会工作发展模式,推动建立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和壮大基层民政力量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