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学霸寝室,四朵金花全部考研成功!

作者:学生通讯员 魏琦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1081

   “绿树浓荫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沱江江水潺湲,栀子花香随风飘扬,今年六月的西华校园不复往日热闹,却也在宁静中孕育着收获的喜悦。德馨苑六栋的D-6-411,住着来自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四个女孩,她们四人都成功考上研究生。她们是朝夕相伴的室友,她们也是携手并进的研友,她们带着梦想,乘风破浪,一路远航。一起来看看她们的考研诀窍吧!


共进退  考研路上有你有我

   谁都想不到,这个考研学霸寝室向来佛系,主张“活得开心快乐”,而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考研现状,她们不仅毅然踏入洪流,还能脱颖而出。

   谈到考研的原因时,廖雪提到:“本来想顺利毕业就好,但真的临近毕业,大家都在找工作、考研,自己也会有压力,思考后还是决定考研。”去年三月,四个女孩就做下了考研的决定。对于院校专业的选择,她们给出了不同的见解。廖雪考虑工作前景,所以定下了食品专业全国前三的南昌大学,陈俗汝想留在四川,李琳想去上海,桂盈萍想回到自己的家乡江西。她们的梦想天南海北,却在同一条考研路上相互扶持着前进。

   有人说,考研是一个人的战役,与之为伴的只有头顶的星光。而考研寝室的四位女孩,不只迎着朝阳,踏着星月,她们彼此为伴,笑着度过了原本孤独的旅程。每天早上7:20起床,8点到达图书馆,晚上10点半回到寝室——这是她们一天的作息。

   廖雪说:“没有觉得辛苦或是孤独,因为我们随时都是一起的。”陈俗汝有“起床困难症”,有时室友们走了,她还没起床。李琳开玩笑道:“让她睡,她看到我们在学习,就会产生愧疚感,然后自己把少学了的时间补回来。”李琳是寝室里的学霸,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她比较自律,有自己清晰的规划,也积极带动着寝室里的其他人。廖雪在考研途中临时更换了目标学校,而她最终选择南昌大学是得益于室友桂盈萍的推荐。她们作息同步,互相监督,互相激励,都在用自己的行为感染身边人。

   “书不记,熟读可记;义不精,细思可精。”勤奋和坚持是她们克服一道道难题的关键。考研英语对于不少人来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四人中,李琳的英语基础好,而桂盈萍和陈俗汝可以说是后起之秀。在桂盈萍看来,英语单词十分重要:“单词一定要一遍遍地过。第一遍会很难,但一定要坚持,后来结合真题,就会顺畅很多。”一本考研词汇,她背了不下三遍。

   陈俗汝的经验是“听网课、背单词”。她的英语基础稍差,所以花在英语上的时间很多。她说:“学其他科目累了就复习英语。”没有什么一蹴而就,所有的成功都是建立在日复一日的积淀中。廖雪是四人中唯一要考数学的,所以没有人和她一起讨论,刷题的成绩忽高忽低,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学得怎么样:“只能反复看老师的视频,坚持刷题,刷到高分就高兴了。”一个高分,一点进步,一步步支撑她走向成功的彼岸。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个女孩儿将希望播种,以勤勉和坚持浇灌,最终收获了理想的硕果。


坚持住  相互扶持不言弃

   她们与大多数考研人一样,也曾有过懈怠和停滞,甚至想过放弃。桂盈萍说:“复习到后期会感觉很疲倦,觉得什么东西都没有记好,没有信心。”陈俗汝说:“最难的是背政治,大冬天的站在图书馆外面,背得头晕脑胀。”廖雪说:“最后阶段,感觉什么都背不进去。”

   可是,努力了那么久,真的甘心放弃吗?“有想退缩的时候,但看到大家都在坚持,自己也就打起精神来了。”李琳如此说道。互相鼓励、加油打气的室友,周围浓厚的学习氛围,家人朋友的支持,无疑给了她们前进的动力。她们还开玩笑地向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提议,如果担心半途而废,可以多“氪金”买资料,这样就算心里想着要放弃,钱包也不会答应。

   谈起整个考研经历,李琳和廖雪认为,坚持到底是决胜的关键。桂盈萍则从中体会到一定要提高自己收集各种信息的能力,自己要通过各种渠道查询,及时关注目标院校扩招缩招,历年考题的难易程度等。而陈俗汝则认真说道:“选择很重要。”考试结束后,她觉得自己当初应该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刺。她也向考研的学弟学妹建议:“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把目标院校稍微定得高一点,有压力也会有动力。”

   无论如何,她们在考研路上都收获了自己的圆满。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考研这段旅程中,她们的独特经历、纯真友谊及收获的成功,都将成为人生中的积淀,于岁月中铮铮回响。


携手行  同窗情谊永不移

   四年的相处,四个女孩儿在彼此的人生中都留下了特别的色彩。她们真诚开朗,大方随和,也有着各自的独特的地方。

   李琳是个动手能力很强的人,有目标,也往往能完成目标;桂盈萍是个情商高,能调动气氛的江南女孩;廖雪在大家看来有点“憨”,但很积极乐观;陈俗汝内心柔软,撒起娇来很好玩。她们性格各异,虽曾经历过陌生的尴尬,但在相处过程中所释放的对彼此的包容,使她们变得无话不谈,遇到问题时会一起出谋划策,这样良好寝室氛围和室友关系为她们的生活和学习增资添彩。

   四个女孩儿同学同进,都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虽不在同一组,但都不约而同地获得了省级、国家级名次。她们经常约饭,常去西门外的冒菜馆,与老板娘都混熟了;她们去爬青城山,尽管累得气喘吁吁,仍能一起开怀大笑;一起守了大半年的阵地——图书馆是她们大学生活中最深刻的记忆。四年的时间,食堂、马尔代夫、操场......她们如众多学子一样,在西华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也在此见证了彼此的灿烂青春。

   对于四个女孩儿而言,考研是终点,也是起点,她们以坚持和勤勉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面对新的人生阶段,她们也毫不懈怠,对未来有着各自的期许和目标。桂盈萍打算在研究生阶段跟着导师做科研,争取以后能留在高校任职;李琳想当中学教师,为教育事业做点贡献;廖雪希望能跟着导师做益生菌方面的研究,目标是做出一个像样的产品;陈俗汝的目标是在读研期间发表SCI论文,毕业后能找个好工作。在未来的日子,相信她们能以同样的坚持和勤勉达成心中所愿。

   她们如大多数学生一样平凡,但却用脚踏实地的努力,为人生争取了更多可能性。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前行路上难免有风浪,但只要一直在路上,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终能直挂云帆,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