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大学生武术比赛在我校举行

作者: 学生通讯员 何明杰 周杰 陈雨希 何菁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6-11-07浏览次数:2059

11月3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四川省大学生武术比赛在西华大学体育馆正式开始,本次比赛为期三天,包括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攀枝花学院等30余所四川高校近6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上午8点30,比赛开幕式在奏唱国歌中拉开帷幕。副校长何建平代表学校致辞,并向前来参加比赛和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及来宾表示亲切的问候与热烈欢迎。四川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苗建平讲话,他对此次武术比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我校为比赛辛勤准备的全体教职工表达由衷的感谢。随后,我校运动员代表杨镒权,裁判员代表张婷婷相继上台作宣誓,保证严守相关纪律,确保比赛公平公正,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友谊。最后,校长刘清友郑重宣布: “2016年四川省大学生武术比赛现在开幕。”

此次比赛分两个场地,有专业组和业余组A、B、C三组同时进行比赛。上午9点,比赛正式开始。男子A、B组和女子A、B组自选长拳、南拳、太极拳比赛在一场地进行。男子C组自选长拳、自选南拳、自选太极拳、规定太极拳、杨氏太极拳、陈氏太极拳和女子C组自选长拳、南拳比赛在二场地进行。选手们一上场便身心投入,将各种拳术的特点一一展现。南拳参赛者出拳威猛迅疾,动作灵活多变;太极拳推掌柔中带刚,动静开合。观众们被引入拳术的世界,馆内寂静无声。

下午2点,男子和女子A、B组比赛仍在一场地进行。比赛项目有传统单器械、双器械、软器械、自选太极剑和男子传统器械。C组比赛项目自选刀术、自选南刀、剑术、自选太极剑、男子其他太极剑及女子42式太极剑比赛在二场地进行。选手们气势如虹,软器械、软剑被舞得哗哗作响,现场掌声不断。

晚上7点,比赛场地对换。比赛项目为拳术。传统一至四类拳、四川流行拳种,女子自选太极拳、24式太极拳、42式太极拳、传统太极拳……各种拳术轮番上演,围观者目不暇接。随着拳术项目比赛的结束,第一天的赛事也告一段落。

11月4日上午,体育馆里凉风习习,但运动员们的热情不减,严阵以待。一场地以男子棍术开场,运动员们动作灵活,行云流水,只听见木棍劈地声回响在体育馆内。接下来的棍术、男子自选长器械、女子自选枪术、男子自选刀术、自选其他器械、女子自选短器械与男子自选剑术在第一场地相继上演。传统单器械、传统双器械、自选棍术、自选长器械和男子自选南棍、枪术比赛则在第二场地同时进行。比赛同样精彩,选手们时而跃起,时而趴下,时而在地上翻滚,身手矫健,赢得阵阵喝彩。

我校体育学院的大四选手林成在赛后采访中谈到:“虽然是第一次参赛但并不是很紧张,感觉发挥正常,希望取得好成绩。”来自成都理工大学的选手阚雨在女子C组自选枪术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说到:“因为只练习了一个月,加上昨天拳术比赛中略有失误,所以上场前很紧张。但是一上场就忘我地舞枪,感觉发挥还不错。”

4号下午的团队比赛也十分精彩,比赛项目为刀术和拳术比拼。运动员们不仅要保证自己稳定发挥,而且要时刻注意整体表现,保持一致的节奏。或武刀,或挥拳,连贯的动作、默契的配合,现场充满着欢呼声。人文学院王国巍老师因为喜爱武术一有空便到现场观看比赛,他认为举办这类活动很有意义,锻炼强健体魄的同时有利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四川省大学生武术比赛贯彻落实了中共中央“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要求,丰富了校园体育文化生活,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通过承办本次活动,加强我校和川内其他高校的交流,促进学校更好地发展。  

  

比赛现场(一)

 

比赛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