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学生通讯员 郭开宇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6-11-07浏览次数:1178

 11月4日下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研究员徐洪才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中国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的报告。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雪玫、副院长兰虹及学校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兰虹教授主持。

 会前,兰虹简要概述了徐洪才教授的工作经历和科研成果,并代表学校师生对徐教授应邀而来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徐洪才教授将政策研究及工作经验为学校师生带来学习指导和方向指引。

 报告会上,徐教授引入亚投行开篇点题,结合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谈到联合融资和协同效应对中国战略意义,并简要探讨了“一带一路”、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的影响,进而分析中国做为第二大债权国发行熊猫债券的春天来临。他以2016年中国前三季度报表为依据,逐步深入讲解了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长动力下降、近期止跌企稳,财政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三个方面的问题。

 徐教授针对中国经济面临的六大挑战,即美联储加息影响人民币汇率贬值、近期房地产调控拖累经济增长、民间投资增速下滑、金融体系信用风险上升、居民收入低于经济增长、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难度加大,做出了宏观经济政策的建议:一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推进税制体制改革,适当扩大中央财政支出与赤字规模,适当扩大公共投资,挖掘消费增长潜力。二要实施中性偏松货币政策,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积极发挥信贷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作用,完善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加快发展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

 报告会在徐教授与现场师生的热烈互动交流中圆满结束

报告会现场(一)

报告会现场(二)


主讲人简介:

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研究员,经济学博士,金融学教授。2010.3以来:国经中心工作,曾任经济研究部部长、信息部部长。2012.1-2012.5: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2003.7-2010.3:首都经贸大学教授。2008.2-2008.5:美国多米尼肯大学访问学者。2001.5-2003.12:北京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副总裁。1998.6-2001.5:广发证券(上海)总经理。1996.7-1998.6: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官员。1993.9-1996.7: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生。1990.9-1993.7: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硕士生。1981.7-1990.8:中国石化助理工程师。1978.9-1981.7:安徽化工学校学生。出版《变革的时代:中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大国金融方略》《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10余部专著;主编《房地产项目融资》《投资基金运作全书》《投资银行学》《期货投资学》等10余部著作;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赴世界各地发表演讲。研究领域: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全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