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核心课《写作与沟通》举行第一次教学沙龙活动

作者:何凤莹 摄影 唐培钰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795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召开的通识教育课程座谈会会议精神,全校通识课程团队纷纷行动起来,以教学沙龙活动等形式,开展课程建设讨论和总结。623日下午,课程牵头单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组织了本学期通识核心课《写作与沟通》首次教学沙龙活动,学院党政领导、通识课程团队教师共20余人参加。活动由课程负责人李晓华教授主持,大家就《写作与沟通》课程内涵的理解、内容的把握、线上线下混合金课的建设、“西华通识”《写作与沟通》教材的建设、考试改革、师资整合等方面展开了充分与热烈的讨论。

活动现场一

副院长范佳代表学院致辞,她充分肯定了课程组老师们在王万洪博士的带领下,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的调研准备、大纲撰写、集体备课到2020年3月开始网上教学,大家不计付出,从学生反馈情况看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她鼓励老师们再接再厉,建设“西华通识”金课,出版“西华通识”教材。

写作教研室主任王万洪博士全面总结了《写作与沟通》本期的运行情况。校本部本科生27个班3947人选课,11位老师授课,其中教授3人,博士9人。彭州校区专科生选课1451人,涉及12个专业。在课程运行中,课程组充分理解把握知识、思维、方法、能力的课程建设目标,合作协商,逐渐调整线上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激发并保护学生饱满的上课热情和积极的参与度。

学院党委书记王莉建议,《写作与沟通》课程实施过程中可以学习新加坡的做法,每份作业的后面都要将每个学生的贡献度明确标出。

活动现场二

副院长王学东指出我校是全省唯一一所将写作课作为全校性通识课的学校,在教法上建立一个有效的操作系统模式,在教材编写上要突出“西华通识”。

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攀,教授武小军提出《写作与沟通》已经上升到通识课层面,现在很多学生在写作方面存在问题,写作不仅仅只是一门课程,与学生考研就业息息相关,这门课程很重要且具有价值。除了落实助教制之外,创造性地引入导生制,即上过写作课的班级选出优秀的学生对下一届的学生进行“传”“帮”“带”,不仅以教促学,并给与创新学分。

老师们围绕《写作与沟通》课程的建设,在自由民主的气氛中逐渐达成了共识。在课程内涵理解方面,认为《写作与沟通》不是《应用写作》《文学写作》《创意写作》《学术写作》《演讲与口才》《人际沟通》《逻辑学》……而是将以这些课程所指向的目标技能背后的意识培养、思维提升。《写作与沟通》是思维、写作、沟通三位一体,学习通过写作,写作验证学习,沟通凭借写作,写作成就沟通。

在教学方法上,以不同主题为切入点,采用大班上课、小班研讨、小组合作等方式,引导学生围绕主题展开辨证思考,寻找和确定有价值的子话题,通过查阅文献、辨析问题、提炼话题、思考论证、撰写文本、个人小结、小组汇报等环节,将写作训练与沟通能力的提升融合于其中。在教学内容方面,以课程主题为切入点,引导学生逐步实现由主题到话题、由模糊想法到清晰文本、由点状思维到线性逻辑、由静态读写到互动沟通。

活动现场三

最后,课程团队负责人李晓华老师向领导和老师们汇报了6月16日学校通识教育课程座谈会的重要会议精神。课程团队确定了一系列下一步建设方向:每学期举办一次大型《写作与沟通》成果展示活动,凸显《写作与沟通》综合教学实践的特性,确定《写作与沟通》综合教学实践的评价原则,进一步加强师资调研与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