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全国政协委员郑鈜: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建议设立“应急管理”一级学科

作者:曾益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205

  5月24日,《成都日报》第3版要闻发表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青山依旧 静待花开》,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我校副校长郑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因此,建议设立“应急管理”一级学科。封面新闻、中国经济新闻网等媒体也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建议设立“应急管理”一级学科

  “目前我国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存在很大的困难和障碍。”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表示,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因此,此次全国两会他提出了关于设立“应急管理”一级学科的建议。

涉及应急管理的专业设置较为混杂

  “目前,涉及应急管理的专业设置较为混杂。”郑鈜说,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涉及应急管理的本科专业,“应急技术与管理”属于工学的“安全科学与工程类”,“应急管理”属于管理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消防工程”“安全防范工程”“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火灾勘查”等属于工学的“公安技术类”,“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属于理学的“地质学类”。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最近的文件显示,应急管理将作为管理学中“公共管理”的二级学科招收研究生。“这带来了显著问题,公共管理学科本身在应急管理领域的专业基础不强,在过去就难以对接和容纳广泛存在于安全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安技术以及地质学等相关学科的学生和知识,未来也很难满足更为庞大、复杂的应急管理实践需求。”郑鈜说。

应急管理相关专业学生数量明显不足

  郑鈜还表示,目前,涉及应急管理的专业还存在学科建设目标不清晰的问题。他告诉记者,2018年我国新组建应急管理部以来,国内高校陆续加快了应急管理学院的建设步伐,“但是依托的既有专业、学科、院系等各不相同。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的高校数量较多,依托公共管理等的高校数量较少。” 郑鈜说,从这些学校的应急管理学院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内容来看,差异也较为明显,这不但不利于我国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学科,而且难以培养出高质量、符合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郑鈜表示,目前应急管理相关专业学生数量明显不足。受专业目录和学科发展目标的限制,目前国内高校每年招收的应急管理专业本科和研究生数量较为有限,每校每年仅招60人左右,“每年全国毕业人数仅400人左右,明显难以满足有关部门、企业和社会需求。”郑鈜说。

在“应急管理”一级学科之下凝练二级学科

  “随着全社会对应急管理的内涵认识日益加深,社会对应急管理人才需求不断增长,应当对应急管理学科进行科学定位。”郑鈜说,鉴于应急管理涉及管理学、法学、工学、理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等现有一级学科不能涵盖的独特研究对象、知识体系以及专业、技能、素质要求,为此他建议,将“应急管理”作为“融合性的新兴学科”,作为管理学学科门类的组成部分,列为与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物流管理与工程、旅游管理等并列的一级学科。同时,在“应急管理”一级学科之下,进一步凝练二级学科,可考虑设置应急管理与技术、应急科学与工程、应急救援与指挥、应急信息安全与管理、应急法规与政策、应急产业管理等二级学科,探索建设完整的学科建设体系和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多领域专门知识和较系统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