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剪纸传递战“疫”力量,献礼西华60周年校庆!

作者: 王舒 学生通讯员 蔡晓宇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780

   全民抗“疫”,你用什么方式参与其中?或一身白衣,奔赴一线参与救援;或深入基层,成为一线志愿者;或听从安排,老实宅家不外出;或挥毫泼墨,创作诗歌绘画作品,传递抗“疫”力量……

   每个人都在这场战“疫”中用不用方式为抗疫做着贡献,而对于西华大学幼儿园的保育老师汪孝君来说,她的方式比较特殊——剪纸。剪纸,是中国民间美术形式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将抗疫与剪纸结合在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以“艺”助力 剪纸战“疫”

   疫情爆发后,成千上万医护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逆行一线,为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面对这些“逆行者”,汪孝君深受感动,她也想为抗疫做点什么。思来想去,她决定用自己最爱的剪纸艺术来致敬一线工作人员、传递抗疫信心、增强大家的防疫意识。“当时在老家,手边也没有纸,就用报纸随便剪了一些图片,然后发到了抖音里面。”汪孝君说,“没想到的是,这‘随便’剪的剪纸,却收到了很多人的点赞。”于是,汪孝君便萌发了做抗疫系列剪纸的想法。

   回到家后,汪孝君便将疫情防控知识和对抗疫一线工作者的祝福巧妙地融入剪纸中,创作出了一系列精美的抗疫主题剪纸,用别出心裁的方式宣传抗疫小常识。20多幅抗疫剪纸,前前后后花费了她大半个月的时间才完成。

   在图案设计上,汪孝君把吉祥花卉、人物肖像、典型场景、文字等元素巧妙地组合在方与圆的图形中,使主题简洁明了、突出醒目,成品既有剪纸的装饰美,又寓意深刻、内涵丰富。例如,这幅由她自己设计的《同舟共济》(下图),将武汉的标志性建筑黄鹤楼和四川特有的大熊猫以及象征天府的“太阳神鸟”标志巧妙地融入到这同心圆的图形之中,并在四周配以“同舟共济”四个大字,寓意着四川与武汉同在,我们一起同心抗疫。同时,飞翔的白鹤和手舞足蹈的熊猫也寄托着对疫情早日结束、大家又相聚在一起的美好期盼。


为校庆献礼 剪纸西华

   2020年是西华大学建校60周年,疫情期间,除了抗疫系列剪纸,汪孝君还制作了一套西华系列的剪纸,打算献礼西华大学60周年校庆。这套西华系列剪纸不仅包括校徽、各个教学楼、标志性建筑物,还包括了各学院的院徽,总计有50多幅。

   从三月初开始,这些剪纸陆陆续续花费了她一个多月的时间。大大小小的剪纸铺满了汪孝君的家,“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汪孝君笑言。

当问及为何想要做西华系列剪纸时,汪孝君回答得很干脆:“因为爱,是对西华无法言说的爱。剪纸是我最大的兴趣,西华是我最爱的地方,我要用我最爱的方式来献礼校庆。”汪孝君说。她在西华生活工作了十多年,对西华的人和物都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想用剪纸的形式把这份热爱珍藏下来。

   精致的剪纸背后少不了精美的素材。西华系列剪纸的风景素材图都是汪孝君亲自去学校采风拍下,回家后画在纸上剪出来。生活中的汪孝君也是一名“拍照达人”,在她心中,用图片记录生活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我们的记忆力是短暂的,但如果把它生成图片,若干年后,当我们翻到这些照片时,会带来一段温暖的回忆。”汪孝君说。


热爱剪纸 享受生活

   幼年时,汪孝君就喜欢看妈妈用烟盒里的那层锡纸来剪一些简单的图案,然后贴在墙上。受到妈妈影响,汪孝君从2007年开始买书自学剪纸。“工作之余的时间,我几乎都用来剪纸了。”汪孝君说。慢慢的,她从“业余选手”发展成为“剪纸能手”。

   剪纸是个功夫活,讲求意境和渲染,细微之处见功底。汪孝君说:“一件作品的完成一般分为构图、用笔画图、用刀刻图、用剪刀剪图和装裱等过程。创作一件作品,关键是构图,剪纸的神韵全在于此。”一张纸,一支笔,一把刻刀,一把剪刀,看似简单的工具,在汪孝君这样的剪纸能手手中,将创造出无限可能。一幅看似简单的图,一般都会花费两个半到三个小时的时间,而复杂一点的图耗时就更长了。“我做得最久的一幅剪纸,画图就用了整整两天,然后不吃不喝刻和剪了整整9个小时才完成”。汪孝君说。

   在一些人看来,剪纸的过程或许是繁复且枯燥的,但是对于汪孝君这样的剪纸爱好者来说,这其中却大有乐趣。“当创作出一幅作品时,就会觉得很有成就感。在整个过程中,根本不想停下来,只想一口气做完。用我学生的话来说就是‘剪纸会上瘾’。”她说。

   生活中的汪孝君还是个很喜欢运动的人。她喜欢背包去徒步旅行、爬山,偶尔还会参加马拉松比赛。“目前为止,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成功登上四姑娘山的大峰和二峰。”汪孝君自豪地说。攀登三峰需要有一定的登山技术,她登山那天天气较为恶劣,虽然离三峰山顶仅有200米的距离,汪孝君最终还是没能登上去,但汪孝君并不觉得遗憾。“能够登上四姑娘山的大峰和二峰已经很欣慰了,在路上见到的风景还有遇到的人才是我最大的收获。”

   这就是汪孝君,静能沉下心剪出一幅幅生动精美的剪纸,动能挑战自我勇攀高峰。她用薄薄的一张张纸,小小的一把剪,寄托对疫情早日结束的美好期盼,传递对西华这片热土的爱。